冰毒加工窝点藏身民宅 警方跟踪月余千里追缉

作者:简工博 来源:解放日报
2013-11-29 10:35:51

进出浦东三林某小区的居民无法想象,小区内一套看似普通的民宅内,竟然藏着一个绝密的毒品窝点。昨天凌晨,记者在这一处隐秘的仓库看到,客厅里倒放着灰褐色拉杆箱,里面是黑色塑料纸包装的冰毒,其余房间内还设有制毒设备,贩毒团伙就是在此对冰毒进行再加工和分装后销出。整个团伙中,仅有老板吴某及其心腹刘某才知道毒品窝点的具体地点。

前天晚上7时45分,吴、刘二人正在窝点内分拣刚刚运达上海的毒品时,被早已布控在此的民警人赃并获。此外,另外几处布控点的民警同时动手,将其他团伙成员一网打尽,缴获冰毒43公斤、赌资35万及一批制毒工具。这是上海公安自今年五月开展“打防严保”专项行动以来,破获冰毒公斤数最大的一起贩毒案件。

一辆SUV牵出贩毒团伙主犯

今年7月,上海公安破获一起贩毒案,这一起案件的作案手法过于“干净”,上下家一对一单线联系,几乎找不出任何其他线索,这让警方察觉到,个案背后很可能有一个贩毒团伙。上海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与虹口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对相关贩毒人员展开深入调查。

第一次突破,来自于车辆。侦查员发现,该团伙成员外出交易、生活用车全部采用租赁,且经常更换。但在一辆租来的车里,侦查员找到了一份重要证据,从而锁定两名嫌疑人的身份。突破口一旦打开,嫌疑人信息纷纷浮出水面。最终,公安部门锁定该团伙的核心人物刘某。

与日常活动租车不同,刘某半个月左右会驾驶一辆SUV前往外地,其余时间这辆车就在车库里“冬眠”。通过查证,侦查员发现该车的车主是一名中年女性,本身并无可疑之处。通过调查比对,侦查员发现真正的车主另有其人——登记车主的亲戚吴某。种种证据显示,极少露面的吴某很可能是这一团伙的真正老板。

跟踪月余追缉千里掌握细节

10月25日上午10时许,刘某驾着SUV出城。专案组判断,此行极可能是前往外地购买毒品,立即跟车尾随。

当晚10时30分许,侦查员随刘某来到南方某城市。刘某驾车前往一个入住率不高的小区。办案民警对一个细节记忆犹新:刘某刚到该小区便找人换锁,并大声说出一个错误门牌;待锁匠找上门后,再带其前往正确地址。“这多此一举的行为,足见刘某等的反侦查能力。”

随后,刘某便在该城市“无所事事”起来。但既然更换门锁、车辆不动,说明这很可能是贩毒团伙在当地的仓库,侦查员决定守候伏击。11月27日凌晨1时许,异常情况终于出现:两名可疑人员进入小区车库,察看一圈后便离开。4时许,有人开车进入小区车库,交给刘某一个灰褐色行李箱。当天上午11时许,刘某将毒品装进车内,便驾车离去。市区里转了好几圈后,才驶上高速。

下午14时许,刘某忽然将车停在高速公路边,跳下来小便。如果随之停下,警惕性极高的刘某很容易发现端倪,径直开走又很可能无法跟随刘某行踪。侦查员立即在高速公路前方将一名侦查员放至路边,随后驾车前往休息站守候。待留守侦查员报告刘某经过后,侦查员的车立即从休息站驶出,继续追踪。刘某一路小便三次,侦查员就采取这一办法,始终将其行踪控制在视线内。

多个抓捕点布控擒获6疑犯

前天晚上19时许,刘某驾车返回上海,老板吴某已在仓库等候。与此同时,警方在多个抓捕点也已布控完成。

距离仓库还有一段路程,刘某照例驾车绕行几圈,之后开进三林的小区。在地下车库稍事整理,刘某便拎着灰褐色拉杆箱到仓库与老板吴某汇合。他们不知道,就在关上门清点毒品时,侦查员已经悄然围住了大门。19时45分,吴某拿着几块毒品准备外出发货。拉开门的刹那,侦查员立即将其控制。刘某冲过来准备锁门,却被侦查员一脚踢开。短短15秒,两人束手就擒。其实,侦查员早已对这扇门进行过研究,制订了详细的抓捕方案,没留给两人任何反应时间。与此同时,其余几个抓捕点同时行动,4名嫌疑人全部落网。

目前,涉案的6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的审讯和上、下线的深入调查,还将进一步展开。

编辑 黄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