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包毒品牵出43公斤冰毒 6名毒贩落网

来源:新民晚报
2013-11-28 16:24:37

零包毒品牵出43公斤冰毒 6名毒贩落网

查获的毒品毒资。(龚安 摄)

昨晚7时45分,浦东三林一小区居民楼16楼的一个单元里,一场短兵相接刚刚结束。客厅里杂乱不堪,散落着一袋袋塑料包装状如冰糖的物品,还堆放着数十沓万元一扎的现金。房间里,两名男子蹲在地上,垂着头。

这是一起特大跨省贩毒案的抓捕现场。案件的起点,是一起不过百克的零包贩毒案,案件的终点,却是整整43公斤冰毒。上海市公安局的缉毒刑警与贩毒嫌疑人数月较量,昨夜终尝胜果。

“有没有看过电影《门徒》?这批人比那里面的毒贩还要专业。”有着多年缉毒经验的虹口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政委安蔚十分感慨,“这是我个人碰到过的最厉害的对手。”

昨天深夜,随着两位缉毒刑警的回忆,整个案件的侦破经过逐渐还原。

专业对手

今年7月,虹口公安分局缉毒队获得一起零包贩毒案的线索。案值不大,不过百克,但调查的结果却让久经考验的老缉毒们倒吸一口冷气:没有见过这么专业的毒贩,这还只是最底层的“下线”,在他背后,究竟隐藏着怎样一个毒贩?

较量就此展开。从这名“下线”开始,缉毒刑警试图找到更多与之联系的人,去勾勒整个网络。但是这名“下线”始终只跟一个人单线联系。而那个人也只和他的“上家”联系,这样一根“触手”摧毁不难,但必将让藏在阴影里的“大家伙”警觉。进一步调查发现,这几个人之间互为警戒互相制约的关系也让人吃惊。“下线”出门,暗中必定尾随一人,一有异常,马上切断联系,并向整个团伙发出预警。但暗中的这个人究竟藏在哪里,一直扑朔迷离。

“空有一口好牙,但却无从下口。”这是侦查员们的真切感受,无奈之下,大家只能通过笨办法,在不惊扰对象的前提下,通过大量跟踪调查,慢慢等待一丝机会。

耐心较量

调查持续了一个多月,侦查员终于找到一个突破口:对象外出使用的车辆都是租来的,为避免被盗,租车公司在车上留下了GPS装置。专案组趁对象不在时秘密检查了车辆,从中发现不少宝贵线索,尤其是找到了另一名平行“下线”的联系方式。

在这个新出现“下线”的身上,专案组又等到了一个机会:他竟然在一次疏忽下,与曾经有过联系的第三名“下线”打了一个电话。就这样,耐心换得回报,专案组用了整整3个月的时间,摸清了这个贩毒团伙有哪些成员,各自扮演什么角色,运毒马仔是谁,居住点在哪里,毒品仓库在哪里。

此时专案组发现,团伙成员都是租车活动,但有一辆极少使用的“汉兰达”越野车,是购买的。经调查,这辆车的纪录“干净”得让人咋舌:没有一项违法记录。

车的购买人是一名女子,侦查员从她的关系人入手,最终找到了她与贩毒集团的交集:车是她的一个远方亲戚以她名义购买的。此人姓吴,正是这个贩毒集团的老板。

案件至此打开了局面。专案组在等待一个机会:从团伙出货量来看,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一批公斤级计算的冰毒从外省市运抵上海。下一次交易,无疑是人赃并获的时机。

长途跟踪

今年11月24日上午10时30分,侦查员突然发现,“汉兰达”开出了上海。车上是运毒马仔刘某和另一名团伙成员。很显然,他们是去南方交易取货。专案组决定一路跟踪,远程监控整个交易过程。一旦毒品到沪,立即动手将所有成员抓捕归案。

设想美好,但整个过程却意想不到的艰难。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缉毒处副处长叶枫带队驾车尾随嫌疑人车辆一路向南。没想到半路上忽然下起大雨,雨中追踪,远了看不清,近了又可能被发现。一度“汉兰达”消失在了视野之中。

紧急关头,上海又派出一批侦查员乘飞机赶赴南方,租了车辆往回赶。终于在一个高速匝道口处等到了目标,并再次衔尾而上。

到了当地后,运毒马仔刘某独自一人前往自己租的一间房子,这是他新近物色的毒品仓库。刘某将此前藏在姐姐家的3公斤毒品取回,放在毒品仓库里。开始等待交易。

昨天凌晨1时,交易方派了一个人,查看交易环境。3小时后,货送到,在地下车库中完成了交易。昨天早上9时,运毒马仔刘某开始“理货”。总共43公斤毒品,他把其中的25公斤从拉杆箱中取出,一包包藏在车后保险杠的缝隙里。剩余的仍留在当地。

奇怪动作

早上10时30分,藏好毒品的刘某与消失了一段时间的押运人李某开车出发,返回上海。离开时,警惕的刘某在城里兜了好几圈,又把车开到一座桥上,两人把身上的所有物品全部扔到河里。

“当时我们吓了一跳,以为暴露了,下一步就是要弃毒了。”叶枫告诉记者,这其实是这个团伙的规定动作。半小时后,车子上了高速,向上海进发,大家才松了口气。

类似的动作还有不少,比如在高速上,时不时停下车在路边小便,同时观察是否有熟悉的车牌。“毒贩都有快速记车牌的能力,一块车牌在身后老是出现,会引起他们的警觉。”这个时候,叶枫只能让司机先开过去,在最近的休息区等待,等到毒贩的车再次领先时,再继续跟踪。

跟踪与反跟踪的较量一直持续到最后一刻。昨晚7时20分左右,汉兰达开到三林地区,距离毒品仓库不过几分钟路程,车子放下押运人李某,又开始兜圈子。几分钟后,运毒马仔刘某把车开进小区,上楼与早已等候在那里的老板吴某会合。

快速抓捕

晚上7时45分,老板吴某清点毒品后,拿了两公斤毒品就要出门,一开门就被刑警擒获,此时马仔李某在里间将房门反锁想要处理毒品,侦查员一脚踢开房门将其拿下。数月的经营,漫长的跟踪,最终整个抓捕过程不过数十秒。

主犯落网,分布在浦东多个小区的团伙成员也同时落网。警方在现场缴获冰毒25公斤,毒资35万元,以及用于作案的汉兰达越野车一辆。与此同时,留守南方的侦查员也将剩余的18公斤毒品起获。整个行动共计缴获毒品43公斤,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侦破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