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要谈政”出台一个月 仍有个别谈政不足60%

来源:北京晚报
2013-11-26 16:04:50

3

命名混乱。微博平台提供商在审核和确认名称时只要不重名即可,而相关部门也没有制定统一的命名规则,政务微博名称的混乱状况不利于用户识别,用户无法便利查询和搜索,不利于政务微博作用的发挥。

4

舆情关切不够。面对重大网络突发事件,很多政务微博对网络舆论的重要性和影响力重视不够,不仅影响了事件的处理进程,而且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少数官员在微博上的不慎言论,容易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张新建认为,影响政务微博的原因,一是法律缺失造成管理难点,二是缺少政务微博高端管理人才,为此他提出

4点建议

1

完善法规。北京应尽快制订《政务微博管理办法》,明确各政府机构政务微博总负责人,信息发布具体人,信息浏览、收集负责人三者之间的关系。要求各部门及时公布各种政务信息,更快地响应用户诉求。

2

完善机制。要建立政务微博绩效考核机制,可以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政务微博指标量化评价,将政务微博管理纳入政府部门的绩效考核体系中。要保持微博的热度,让微博真正成为沟通政府与群众的桥梁。

3

培育民意。组建网络发言团队,在重大社会事件发生时,政府相关部门要在第一时间发出声音,尽量减少公众的误读。政府应该重视网络民意的代表者,积极沟通,开展对话和合作,提高网民的政治参与热情。

4

配置人员。政务微博管理人员不能仅仅是一个熟练操作微博的人员,同时要能担当起一个发言人的重任。要建立专业人才招收管理办法和培训机制,准确定位微博社会管理人员的技术要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