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微博要谈政”出台一个月 仍有个别谈政不足60%

来源:北京晚报
2013-11-26 16:04:50

见行动

71个新闻发言人

集体上微博

周宝欣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看一眼微博,这也是她睡觉前做的最后一件事。自从8月份开始负责西城区政府微博运行以来,“看微博”已经成为她的习惯。

上班路上,8时刚过,周宝欣就先发了一条微博,“从9月开始的天桥系列文化活动完美落幕……年底前天桥历史景观项目将竣工。到时,不妨和家人一起去看看老技艺。”9时多,她发现了@北京12345发布了一条微博,“26日上午9时30分至11时30分,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巡视员孙彦和相关处室负责人走进北京市政府热线12345,接听市民电话,解答问题。”她觉得这条消息很有用,果断转了。

北京市政务微博工作会召开以来,对政务微博的要求高了,周宝欣感觉更忙了。不过这种忙并不乱,因为西城区正在研讨一系列制度保障机制,比如规范了微博舆情快速处理制度。以前居民通过微博反映的问题,因为没有配套要求,相关部门反馈的周期比较长,现在基本上第二天就能答复。

西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靳瑶告诉记者,自从政务微博新7条出台以后,西城区调整了每日微博发布内容比例,一改偏重于委办局、街道活动,增加了区委区政府惠民举措、民生工程进展、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做法等内容,时效性方面也以一两天内的事情为主,更多的倾向于当日、未来将要进行的事情,还推出了微博信息流转单制度,及时给居民以回应。

区县微博运行最大的困难是“底下没腿”,为此,西城区新闻办和应急办建立了突发事件新闻应急处理机制,还在全区每个单位都发展了信息员,下一步将对信息员进行培训,并进一步规范信息员工作制度。此外,在增强政民互动方面,西城区即将推出新闻发布向网络新闻发布延伸的常态措施,全区71个单位的新闻发言人都将通过政务微博进行网络新闻发布。

本版文字 记者孙颖X133

谈观点

政务微博须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北京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张新建一直在关注北京市政务微博的发展,他认为现在的政务微博存在

4大问题

1

覆盖有限。当前,政务微博覆盖面仍不够全面,政务微博建设没有统一的标准,也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约束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是否一定要建立政务微博,这不利于各部门信息的共享,更不利于统一管理和对外提供服务。

2

互动不足。微博的重要特点在于互动性,政务微博区别于网站等其他政府网络媒体最主要的特征就在于它不仅仅是信息发布及政务服务平台,更重要的是能够实现官民的双向互动交流,而现在政务微博明显缺乏与公众的双向信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