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谎称能帮人进国企 自制假档案公章骗四十余人

作者:袁鹏 来源:齐鲁晚报
2013-11-25 14:47:01

市中区一名在国企工作的女子谎称自己有关系,可以安排其他人到该国企单位工作,但一个人要交两万至十万元不等的“打点钱”。三年来四十多名年轻人上当,22日该女子被警方抓获。

被抓获的女子李某今年三十二岁,在一家国企基层岗位工作。几年前她对外称她在单位里有很多门路,可以安排其他人到自己工作的单位上班。由于要对上面的关系进行疏通,所以需要几万元的“打点钱”。并向对方称进入单位之后福利很好,社会地位也高,不少人得知这一消息后就主动找到李某。

为了将戏演得逼真,李某购买了档案袋,印制了入职申请表、面试申请表、工资材料表等表格,并且私刻了两枚自己单位的公章。求职者上门时,她就提供一份档案让对方填写,而且雇人扮成面试官在宾馆内对求职者进行面试。所有程序装得有模有样。

有的求职者迟迟等不来入职通知则去找李某,追得太紧的李某就退一部分钱给打发走,追得不紧的李某就继续拖延。在这过程中有人感觉事情不对便报了警。22日凌晨,民警将李某在其家中抓获,并找到了李某制作的大量假入职档案。

查获的资料显示,至目前为止已有四十多人上当受骗,均为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最早的一名填表者填表日期为2010年11月。民警联系上这些求职者时,大多数人都还在等李某的好消息,并没有意识到被骗了。

目前李某已被其单位开除,且因涉嫌诈骗罪被警方刑事拘留,办案民警还在对此案进行调查。

编辑 黄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