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拟建“通风廊道” 引长江风入主城吹雾霾

来源:金陵晚报
2013-11-06 16:27:58

城市大气中污染颗粒,本可随风而扩散,但越建越高的楼房,却把污染牢牢锁在了上空。雾霾天出现,风,四处受阻。日前,从上海、杭州等城市传来消息,当地的环保、规划部门正联手对“城市风道”展开研究,从各个城市最通风的地方引风来吹散灰霾。“城市风道”在南京合适吗?南京是不是也能从长江“引风”,让城市和家里南北通透一样,“穿堂风”永远保持空气新鲜?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让风在楼宇间顺畅流通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州启动“通风廊道”的研究,杭州市环保局在该项研究的招投标标书中说,他们希望了解不同年代的城区建设对污染物分布的影响,包括扩散轨迹和浓度分布等,同时分析杭州地形譬如城西山体等对城市通风能力的影响。

和杭州一样,南京的灰霾天气增长快。南京市环保局专家告诉记者,由于南京特殊的地理位置,三面环山,一面临水,就像是在一个大锅底里,空气对流条件很差。只有大风大雨的“洗涤”,才会压制住肆虐的尘土,否则一旦气温升高,加上道路上的降尘不断地被碾轧,形成的“飘尘”就会悬浮在空中。在气象部门的统计中,南京城区一年中有一半以上的天数都笼罩在灰霾之中。

南京市气象局专家表示,南京污染物扩散条件本身就差,易形成逆温层,加上城区建筑太密集、高层住房太多,也是造成空气流通慢的原因。据介绍,南京常年风级较小。因此,保证城市主风道,减少污染物在城市上空逗留的时间,对改善城市空气有着重要的作用,“打个比方,夏天,只有坐在两头相通的弄堂里,风才大,才舒服。”

南京环科院有关专家昨天告诉记者,简单讲,“城市风道”就是让风能在楼宇间顺畅流通。可城市楼房越建越高,污染物随风飘荡中,常因遇到楼房阻挡,不得不回流,或缓慢地往楼房周围飘移。

多个城市都有“风走廊

实际上,城市通风廊道已经不是新鲜事,国内外很多城市已有成功先例。

像武汉,主要在城市内外广泛布绿,其中有六条生态绿色走廊,构成了六条“风道”,最窄二三公里,最宽十几公里,它能使武汉夏季最高温度平均下降1℃至2℃。而在上海,由于夏天多刮东南风,秋天多是西北风,所以在浦东规划建设了一条250米宽的世纪大道,这条“风走廊”,可以让风能通透穿过。还有德国的慕尼黑,每年都有焚风(一种干热的地方性风),人们就规划建设了五条城市通风走廊,让焚风从城市中穿过,并把城市中既有的脏空气带出去,效果非常好。

南京市环科院一位专家表示,他们也注意到了其他城市的先进做法,“引风入城,还能避免夏季因空调引发的电力资源浪费,以及因热风不散引起的环境恶化。”

他告诉记者,南京一年四季的风向虽不同,但刮东南风、东北风的天数多。所以,城市东南、东北方向的房屋密度就要小,房屋高度也要控制;而城市道路建设,也应与风向契合。这样,就能让江、河、湖面上的风刮进主城区,充当都市的“大风扇”,给城市降温。此外,居住小区建筑规划时,要错位布局、或面风向半围合布局,也利于形成良好的通风环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