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犯推民警与其坠崖逃脱 11年后下山看热闹落网

作者:陈栋 来源:钱江晚报
2013-09-17 14:12:46

“抓到吴某的时候已经是凌晨1点多钟了,山上一片漆黑,几支手电筒一起照,也照不了多远。”赵警官回忆,吴某有些不安分,大家怕他逃跑,于是,湖南的一名民警,就用手铐把自己和吴某铐在了一起。

“当时我们椒江民警有5人,湖南警方有4人,他们在前面,我们在后面,把吴某夹在中间,以为他耍不出什么花招了。”赵警官说。

一行人走到半山腰,旁边就是深不见底的悬崖。突然,吴某一把推向和自己铐在一起的湖南民警,两人双双滚下山崖。

“我们当时都以为,吴某是要同归于尽。”在短暂的震惊之后,民警们反应过来,“我们用手电筒往下照,除了一些灌木和树丛,啥都看不清。”

民警们赶紧找路往下走,绕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了两人掉落的一块平台。“我们发现,只有湖南民警躺在那里,已经摔伤头部昏迷过去了。犯罪嫌疑人掏走了他身上的钥匙,打开手铐逃跑了。”吴某又一次消失了。

逃脱

大山里躲了11年,下山赶集露馅

他交代当年跳崖是有预谋的

杀人、袭警、逃跑……吴某的恶劣行径引起了省公安厅的重视。2002年,省厅将其列入督办的命案逃犯。此后,椒江警方每年都会组织专门警力追查此案,可吴某就像人间蒸发了一样,不见踪影。

今年9月,警方突然接到线报,吴某出现在湖南一个小镇上。

椒江警方立即前往湖南。9月7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吴某被抓获,10日,他被押解回椒江。

吴某交代,对于当年的那次跳崖逃跑,自己是有预谋的。

“我从小就在深山里长大,太熟悉地形了。当时走到那个地方,就和那个警察一起滚下去,我知道怎么躲闪,所以没怎么受伤,那个警察不知道就摔晕了。我趁他晕过去,从他身上摸到钥匙,打开手铐就逃跑了。”

吴某说,11年来自己一直躲在湖南的大山里,在各个村落之间流窜,平时很少下山。这次听说山下有个集市,想想事情过去这么多年了,心里一松懈,打算下山凑个热闹,没想到就被人发现了。

昨天,记者试图联系当年的那位湖南民警,但被告知,因为年代久远,一时无法找到他。不过,在11年的等待之后,当年和他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已经帮他实现了心愿。

归案

本报通讯员 鲍盛旭 本报驻台州记者 陈栋

实习编辑 夏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