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讲述案件侦破经过 亲属无法接受男童伯母作案

作者:怀若谷新华社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9-05 09:26:32

>>疑点

如何判定仅一名凶手?

昨天,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警方侦破此案的一条最主要证据就是在张会英租住处搜到一件带有血迹的衣服,血迹上的DNA化验结果与斌斌的DNA相符,而斌斌双眼被挖后,张会英始终没有接触到斌斌,排除因帮忙救治斌斌而沾上血迹的可能性。

但如何能确定作案人员没有其他人?该知情人士未给出回复,山西省公安厅也未给出回复。

伯母不怕被斌斌认出?

知情人称,警方掌握的情况是斌斌曾表示将他带走的女子“长得像伯母,但伯母不会挖我的眼”,但这一表述算不上直接证据。

斌斌母亲王文丽称,他们家在7年前搬到县城,与斌斌伯母见面“一年最多五次”。斌斌大舅表示,斌斌不认识伯母“正常”。

有网友认为,若是熟人作案,凶手挖掉斌斌眼睛却未取性命不合常理,因为斌斌伯母无法判断斌斌能否记得清行凶者是自己,她就不怕斌斌被救后直接说是她做的吗?

对于上述疑点,记者向当地警方联系采访未获回应。

何种矛盾会酿此惨案?

此前,记者采访张会英家属与斌斌父母时,双方均表示两家无矛盾,关系和睦。斌斌的舅舅曾对媒体称,平常两家的关系不错,虽然出现过一些小矛盾,但都是些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事,不足以形成深仇大恨。昨天,郭志平多次对记者表示,两家没有矛盾。

警方昨天表示,关于犯罪动机,由于张会英已经自杀身亡,这一点尚难以确认。

>>讲述

丈夫称张会英案发当晚在租住处

昨晚,张会英的丈夫郭志成躺在炕上。他一天没吃下饭,说心口很难受。他不相信张会英挖了斌斌的双眼,“她很胆小,给她一万个胆她都不敢干这样的事,你要说这案子是她做的,我百分之二百的不信”。

张会英案发当天下午进县城

张会英的家在汾西县城西10多公里处,工作的宰鸡场在县城东约18公里处。前天,张会英所在车间的组长告诉记者,8月24日是星期六,活儿比较少,下午3点就放假了,此前没发现张会英有异常。在他眼里,张会英胆小,心里装不下事儿,不太爱说话,但人不错,“几个月前她女儿做手术,她还哭着跟我请假”。

当天骑摩托载张会英进城的宰鸡场工友梁先生介绍,他与张会英不在一个车间,此前曾载过她一两次,“这次路上就闲扯了一些话,东一句西一句,我也记不住说了什么”。当天下午3点45分到50分之间,到汾西县第二小学附近时,张会英下车,“她说在这里坐公交车回家”。这里距斌斌租房处不到两公里,沿途有多个监控探头。

郭志成说,张会英告诉她,当天她到县城后,去了趟妹妹张会兰家。

张会兰对记者说,当天下午5点左右,张会英来到她在县城的租住处,两人坐着说了会儿话。“她说她的腿木得不行,腰也疼,腰椎间盘突出,说是干活累的,吃了1000多元的药了。我说你别干了,挣的这些钱还不够吃药打针的呢。她说如果现在就不干的话,拿不到工资。我让她提前跟单位说,歇歇就不干了,她说慢慢干着看吧。”张会兰说。10多分钟后,张会英说要回到她租的房子,张会兰想着姐姐一星期没回去了,还要收拾下,就没强留她吃饭。

当晚在租住处见过房东妻子

按郭志成的说法,张会英5点左右从张会兰家离开。随后,张会英经过凤凰楼一家通讯营业点时,发现有摸奖,不用掏钱,她摸了个一等奖:拿99块钱就可领一个手机,还送300元话费。张会英把奖券给了在现场的一个工友后,就坐公交车回住处。在车上,她碰见了同村的一个村民。晚7点左右,张会英回到店头村租的房子处,跟房东的妻子打了声招呼。

当晚9点,郭志成给张会英打了个电话,“我问她从单位回来没有,她说她已经回到店头村了,我就让她尽早休息,第二天上午收拾收拾,下午早些去单位,因为周一早上5点多就要吃早餐,6点就要上班了”。

8月25日早6点,郭志成接到张会英电话,告诉他斌斌出事了,已经送到太原的医院了。上午,郭志成与张会英一同来到郭志平租房子处,下午将斌斌瘫痪的爷爷接回乔家庄的家中。当天,张会英还拆了一床被子。

在郭志成看来,张会英的表现一切都很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