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深圳女司机涵洞溺亡过程 专家:本该有逃生机会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3-09-04 16:11:58
分享

自救意识和能力

应列入必修教育

女司机涵洞中溺亡,最大的问题暴露出市民自救意识的不足。石欣说,在任何意外发生的时候,救援都没有自救与互救更为及时,因为救援从响应到出发需要时间,然后路上还需要时间,所以很容易错过最宝贵的抢救时间。

“比如我们在高速公路上发生车祸,首先要将人员和伤者移至安全处,设置反光提示牌,这就是自救意识。如果自救意识不足,还会造成更严重的伤害。” 石欣说。

对于自救意识与自救能力国内也缺乏系统的训练与学习。日本等国,在学校将安全教育列为必修课,从幼儿园就开始系统接受各类安全知识培训与演练,国内虽然现在也有安全知识教育,但缺乏系统的课程,而且经常流于形式。

●汽车涉水后逃生攻略

1.保持冷静。车熄火后停在水中,水未没过车窗时基本不会有危险。

2.切记不要重新启动发动机。因为会造成活塞、缸体等严重磨损,严重者甚至导致发动机报废。

3.迅速开窗。要在车辆电路还未断电前打开车窗或天窗,若已断电且车窗车门都无法打开,可尝试用触手可及的利器敲碎侧车窗,因侧窗四角较薄,尽量敲击玻璃边缘。

4.下车后将车推到水浅的地方并联系救援。

5.要做到主动预防。行驶过程中,要判断路面积水深浅,太深不宜驾驶。在积水区行驶时,应用低速挡,尽可能不停车、换挡。

●汽车落水后逃生攻略

1.落水第一时间是最佳逃生时机,基本上两分钟内整个车会沉到水下。

2.尝试打开车灯,这可作为信号;同时试下电动车窗能否打开,若不能,立刻寻找触手可及的利器击碎车窗。

3.在击碎前遮住脸和手部,并确认安全带系紧。

4.玻璃击碎后大量水涌入,要一手扶住安全带随时准备解开,另一只手要扶住车门把。

5.待水压平衡可开门逃脱。

最关键是在汽车涉水后,女司机有机会弃车而逃,但女司机却一直在等待救援,错过了自救最佳时机。

事件回顾

去火车站接站,想给丈夫儿子惊喜

丈夫说不用妻子接站会打车回家

8月29日,对于童许仙来说,是个充满期待的特别日子:次日一早,她的丈夫黄森田将会带着他们9岁大的儿子,从老家江西九江返回深圳,童许仙期待早点见到儿子。

今年31岁的童许仙,和丈夫都来自江西,一个是九江人,一个是景德镇人,他们是在南昌读书时认识的中专同学。2006年两人来到深圳打拼,目前两人同在南山西丽大磡一家企业上班。

他们租住在大磡社区。随着工作和生活的慢慢稳定,两个人手头渐渐有了一些积蓄,2个月前他们购买了这辆白色的标致308。

在回江西老家接孩子之前,黄森田特意嘱咐妻子,因为乘坐的K115次火车凌晨就会到达深圳,为了不影响妻子第二天的工作,也考虑到最近一段时间深圳天气一直不好,他让童许仙安安心心地待在家里不用接站,他和孩子会自己打车回家。

可让黄森田意外的是,妻子早就打定主意第二天一早去深圳火车站接他们,给父子俩一个惊喜。为此,妻子还特意告诉同事,第二天可能会晚点上班。

8月30日凌晨2时,深圳暴雨倾盆。4时20分,童许仙走出了家门。她要在早上6时之前赶到深圳火车站。

雨越下越大,雷声也越来越响,很多地方出现了积水。为了节省时间,童许仙选择了她和丈夫经常走的原二线关巡逻道,如果顺利,只需要10多分钟车程,她就能拐到留仙大道上,然后再经由新区大道过梅林关上北环大道,这样的话,就能及时赶到深圳火车站了。可谁也没有想到,意外随后发生了。

最关键是在汽车涉水后,女司机有机会弃车而逃,但女司机却一直在等待救援,错过了自救最佳时机。

火车上的丈夫凌晨被电话惊醒

8月30日凌晨4时40分,还在睡梦中黄森田被手机铃声惊醒,此刻他正和儿子身处K115次列车上。车已经到东莞,黄森田看了一眼电话,是妻子打来的:“不好了,老公,车子开进水里了,我打不开门,水已经到膝盖了。”黄森田一下就懵了,怎么会这样?!

他让妻子赶紧打破车窗自救逃离,然而妻子告诉他,水流太急根本打不开门,不过妻子又安慰他说,刚才给他打电话前,已经报警求救了,救援人员应该很快会到。

4时54分,黄森田回拨了妻子的电话,这时妻子告诉他:“水快淹到脖子了,还是打不开门;不用担心,我会想办法出来的。”

黄森田想到立刻给深圳的同班同学小周打电话,让他赶到现场去看一看,说不定能帮上忙。小周也是童许仙的同学,在得知情况后,也万分焦急,他要先打电话确认一下童许仙所处的位置和情况。

5时11分,小周拨通了童许仙的电话,听到老同学的声音,小周舒了一口气“人还没事”。童许仙告诉他:“水已经淹到脖子了,正在等待救援。”

5时13分,就在小周赶往事发现场的路上,他的电话又响了,是童许仙打过来的,赶紧接通,没想到对方劈头盖脸地问了一句:“你们怎么还没找到我?!”

这是怎么回事?小周回问她救援人员是否还未赶到,童许仙没有回答,而是说了句“不好意思,打错了!”随后便挂掉了电话。这也是迄今为止大家所能知道的童许仙的最后一次通话。

最关键是在汽车涉水后,女司机有机会弃车而逃,但女司机却一直在等待救援,错过了自救最佳时机。

妻子电话再也无人接听

6时06分,黄森田和孩子终于到达深圳,一下火车,他便赶紧拨打妻子的电话,可是此时妻子的电话再也无法拨通。

黄森田的心中有了一丝不祥的预感,他打了一辆的士和孩子急忙赶往现场。

7时,黄森田赶到了事发涵洞附近,他没有看见妻子和车,却看到现场大批的救援人员。

从他们的口中,黄森田知道了救援进展:凌晨4时52分,警方接到童许仙的报警求救电话;凌晨5时16分,市急救中心接到报警并派出救护车辆;凌晨6时左右,公安、交警、三防办、消防陆续赶到事发地点,并展开搜救。

而在黄森田到达现场之前,救援人员已进行多次搜救,但都无功而返。“涵洞地势太低,水流湍急”都给救援带来不小的麻烦。水已经没过车辆很长一段时间了,童许仙还能坚持得住吗?黄森田不敢再往下想。

现场的工作人员告诉他,由于无法摸清水下情况,之前救援人员只能绑着一根绳子,缓缓进入到水中摸索。还有一名参与救援的武警士兵说,他在水下摸到一辆车,有一扇门是打开的,没有感觉到有人在里面。

7时30分,南海救助局深圳基地的8名专业海上救援人员终于赶到了现场,他们不仅带上了常用的潜水救援设备,还带上了一艘冲锋艇,从蛇口码头一路飞奔到现场展开支援。

“7点半之前我们就到达了现场,当时水已经有3米多深了。”深圳基地应急分队谢建锋回忆道,涵洞内的水已经没过小车的车顶。队里有着18年海上救援经验的陈队自告奋勇,决定潜水施救。发现童许仙时,她已经解掉了安全带,躺在了车后的座位上。

早上8时左右,人终于被捞上来了,可早已没有了呼吸和脉搏,经现场抢救无效,童许仙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实习编辑 夏雪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