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原深圳女司机涵洞溺亡过程 专家:本该有逃生机会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3-09-04 16:11:58
分享

逝者家属希望尽快将事件调查清楚,厘清责任;

救援专家指溺亡女司机痛失自救时机

还原深圳女司机涵洞溺亡过程 专家:本该有逃生机会

  事发涵洞水基本抽干了。

也许是从涵洞下面走可以少等一个红绿灯,也许是涵洞的水泥路不会伤害爱车,也许是暴雨看不清走错路……8月30日凌晨4时40分,涵洞前的分叉路口,让31岁女司机童许仙年轻的生命,永远消失在留仙大道的涵洞中。

9月3日上午,晶报记者再次来到事发涵洞,见南山区三防办4台抽水机在不停地工作,尽管已经忙碌了50多个小时,但因淤泥过多,涵洞中的水还未能全面清除。

从事发到救援,究竟发生了什么?女司机有没有机会从车内逃出来?救援有没有存在过失?遇到意外该如何来自救?晶报记者再次试图还原事实,通过这次事件的教训,避免更多的悲剧再次发生。

□最新进展

死者丈夫希望解决三件事

昨天,晶报记者尝试拨通了童许仙丈夫黄森田的电话,他的情绪已经平复了很多。他告诉记者,为了不再触景伤情,他和家人已经搬离了先前租住的大磡社区,目前住在公司提供的酒店内。童许仙的父母和亲友也在事发后赶到了深圳,连日来,童的父母终日以泪洗面,这让他更加伤心。

谈到下一步的打算,黄森田表示,已经“很委婉地”将妻子的死讯告诉儿子,儿子嚎啕大哭,这几天情绪算是稳定了一些,因为妻子童许仙是家里的独生女,所以黄森田跟岳父母商量,准备把孩子送回九江读书。至于童许仙的后事料理,黄森田的回答是“在等待”。

黄森田说,他现在最希望解决的事情有三件:一是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将事情调查清楚,厘清责任,给死者及家属一个说法,让童许仙能够入土为安;二是希望童许仙的不幸遭遇能够引起大家的重视,不再让类似的悲剧重演;三是希望得到政府的帮助,“我妻子是独生女,以后他父母的养老肯定要靠我,加上我的儿子年纪还很小,以后要走的路还很长,所以恳请政府能够提供合情合理的帮助。”

□事件教训

“溺亡女司机痛失自救时机”

深圳山地救援队队长石欣指出危急时刻“等救不如自救”

“任何时候,救援都没有自救或互救及时,因为救援从响应至到达都需要一定的时间,而这个时间却是最宝贵的求生时间。”对于女司机在涵洞中溺亡一事,深圳山地救援队队长石欣表示很可惜,他也指出在这起意外当中,如果女司机自救意识强一点,或许悲剧有可能避免。

作为山地救援队成员,女司机意外发生后,他们非常关注,曾组织小范围内的分析与探讨,为以后的救援积累经验。

“从媒体的报道来看,女司机在这次意外中,有三次处理不当。”石欣说,首先,8月30日清晨深圳大部分地区先后出现强降雨,在暴雨黄色预警发布时,路上积水已经比较严重,应该不要驾车外出,何况还是凌晨视线不好时。

其次,在留仙大道事发涵洞前,本来有条地势稍高的路同样可以选择,但女司机却选择了地势低洼的涵洞路,要涉水而过,然后才被困在车上,而且这条路上有禁止小汽车通行的标志。避免危险远比应对危险更重要。

最关键是在汽车涉水后,女司机有机会弃车而逃,但女司机却一直在等待救援,错过了自救最佳时机。石欣指出,此事有三个教训可以总结,不要试图涉水行车;下雨的时候要避免位于低处;碰到危险要立即弃车逃离,不应有任何犹豫。

接警人员

应该提示指导自救

“等待救援,让女司机失去了自救的好机会。” 石欣叹息说,媒体报道显示,事发当日4时40分时,女司机给她丈夫打电话,说汽车进水,水已漫到膝盖,她已报警在等待救援。“车辆涉水熄火,说明水面已超过排气管,但这个时候水应该还未超过半米。”

这个时候,女司机应该对处境进行研判,如果在危及生命安全的情况下,应该打开车门,跑到高处去等待救援,如果不放心车辆,可以到旁边高架桥下避雨等候,因为此时留在车内对救援没有任何帮助。石欣分析,水淹汽车时,外面的水和车内的水一样高,空气也一样,所以内外压力没有区别,这个时候打开车门是没有问题,不需要借助任何工具。“从拨打第一个救援电话,到女司机5点13分拨打出最后一个电话,中间共有30多分钟的时间,水是慢慢淹上来的,在此期间,女司机有充足的时间离开汽车。越到后面,水位越上升,打开车门就越相对困难些。” 石欣说,救援人员找到女司机时,发现女司机在后排座位,这只能说明女司机没有决心弃车离去,而是指望救援人员的帮助。虽然车外是暴雨和积水,但都比车内要安全。

石欣从专业的角度分析,认为在救援过程中有个失误,就是接警人员,接到女司机报警,在了解详细情况后,应该有个安全提示,及时指导她自己离开困境,不能被动等待救援。

最关键是在汽车涉水后,女司机有机会弃车而逃,但女司机却一直在等待救援,错过了自救最佳时机。

车上应备应急工具

水边开车最好开窗

去年北京车主在暴雨中汽车被淹,车主也逃生不及。石欣说,深圳和北京的两个悲剧不完全一样,北京汽车是直接驶入了深深的积水中,而深圳汽车是水慢慢漫上来,所以两种处理方法也不一样。

如果车辆坠入湖中或深水中,因为车内车外压力不一样,车门已经打不开,应该拨出头枕,将头枕的钢管插进侧窗玻璃缝隙中(最好选择窗角的部位),用拳头往下砸几下,让钢柱的大部分进去,抱紧头枕使劲往身体一侧撬动玻璃,瞬间就可以破裂坚不可摧的车窗。如果备有安全锤,也可以用其敲打玻璃的边缘和四角,尤其是玻璃上方边缘最中间的地方,一旦玻璃有了裂痕,就很容易将整块玻璃砸碎。车窗破碎后,然后从车窗外朝光亮的地方逃生。

如果是水慢慢漫上车,此时车内车外压力差不多,要迅速打开车门离去。“千万别舍不得汽车,汽车只是个交通工具,任何时候都要把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石欣还提醒说,车主时刻要有安全意识,在水边开车时,最好开窗。有些国家的司机在车行驶至水域周围时,会打开车窗,

这样做是为了万一落水,能尽快打开车门与逃生。

“在野外或特殊的情况下,汽车就是一个家或者临时的避难场所。” 石欣建议,车主应该在车上备一些常用的工具,如应急照明手电、一套完整的修车工具(里面有扳手、螺丝刀等,都可以作为临时应急工具)、小型气泵。因为常去野外,在石欣的车上,还有绳子、浮游板(遇水时可用)、汽油箱、备用鞋一双等物品。“这些工具虽然不常用,但关键时候却非常有帮助。”

最关键是在汽车涉水后,女司机有机会弃车而逃,但女司机却一直在等待救援,错过了自救最佳时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