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一林业局副局长退休后当起公厕“所长” 义务打扫公厕15年

作者:石闯 来源:郑州晚报
2013-08-29 17:20:03

副局长退休后当起公厕“所长”

患癌症的他义务打扫公厕15年,大年三十也没闲着

“做人得放宽心态,别斤斤计较,心情一好,癌症也会被赶跑的”

豫一林业局副局长退休后当起公厕“所长” 义务打扫公厕15年

任宗玉每天都去清扫公厕,就像是上班。

48户居民和20多个门店共用家属院的一个公厕,而平常又没请专人管理,可想而知它的环境该有多么糟糕,然而,令人奇怪的是,进入里面后却总是很干净,这是怎么回事呢?

居民们戏称他为公厕“所长”

“我们这个家属院都是平房,居民家中大都没有卫生间,就靠一个公厕。”昨日下午,在濮阳县林业局家属院,68岁的任宗玉一边打扫厕所一边向郑州晚报记者介绍说。

1999年7月,任宗玉从濮阳县林业局副局长的领导岗位上退居二线,“一下子变得清闲了”,天天闷在家里看看电视、读读报纸,他觉得浑身没劲儿还老犯困,“这样下去可不是办法”。

当时,他住的濮阳县林业局家属院内道路尚未硬化,路两旁杂草丛生,他看着很不舒服,有空便去拔草,不仅使家属院环境得到了改善,自己也有了精神。从此他开始天天在家属院义务打扫起卫生来。当然,很快地,他发现家属院的公厕更值得打扫。

由于家属院的48户居民,附近3个食堂还有20多个门店,每天有200多人都在使用家属院的公厕,平常又没专人管理,厕所内经常臭气熏天让人无法靠近,居民和商户们常为如厕发愁。

看不过去的任宗玉自愿承担起公厕的保洁工作。刚开始打扫时,他感觉很恶心,打扫完后经常吃不下饭,好在时间一长慢慢地适应了。

每次打扫完后他都要刷鞋,换洗衣服,但他并未叫苦叫累,就连每年大年三十晚上他也没闲着。就这样一干就是15年,光铁锹就用坏了两把,扫帚用坏20把。

如今,居民提起任宗玉都是赞不绝口,纷纷竖起大拇指,还戏称他为公厕“所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