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成立首家厕所公司 负责管理公厕卫生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8-12 20:44:34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公共厕所除臭一直是难题,为此,北京市宣布成立首家厕所公司,他们将主要负责在公厕内安装除臭装置,实现厕所无臭味、无蚊蝇,同时年内完成对全市100个旱厕的升级改造。

胡同里的民宅多半使用旱厕,由淘粪工人定期清理,北京目前有旱厕近千座。北京市政市容委环境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厕所公司将对100座旱厕进行改造,将在公厕的各个排污口安装止臭软阀,从根本上切断臭味源,并为老旧厕所进行排污管道的清碱服务,清除排污管道内多年积存的尿碱,彻底实现公厕的卫生达标。

尽管成立了厕所公司,但实际上政府并没打算对公厕进行市场化经营。一位经营除臭剂的吴女士说,目前公厕基本上都是由政府部门提供经费支持并管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全部免费使用。

为了更好地管理公厕,不少地方也成立了厕所公司。上海环卫处何先生说,在上海几乎每个区都有这样的公司。

何先生:上海每个区都有这样的环境服务公司,负责公厕管理,公厕管理都是有规范和要求的,市政府对所有公厕都是有不同的级别,不同的公厕都有不同的要求,公厕都是由负责日常公厕管理的公司来负责的。

我国公厕分类:一类公厕设置在对外开放游览点和繁华街道,需配备独立式大小便器、采保暖设施、手纸架、先进节水器;二类公厕适合建设于主要街道,可以设置独立式便器的单间,也可建设通槽式便器;三类公厕设置在一般街道,采用通槽式大小便器,装修用材标准也相应降低。

公厕的卫生有严格的标准,而且还会定期抽查。北京、青岛等地还推出“闻臭师”来给厕所考评,部分地区还将臭度分级,甚至还规定了每平方米苍蝇的数量,不过厕所的卫生情况仍是不理想。今年曾有一男子在公厕内值班时因吸入沼气过多,中毒身亡。

我国的公共厕所发展经历了几个阶段,从承包给个人、公厕收费到政府收回管理,免费使用,比如北京公厕免费从2002年推行,目前全市有近5500所公厕免费。厕所行业的吴女士说,进入2000后,各地都开始推公厕免费,不过当时北京市政府为了甩包袱,曾经把一些移动厕所承包给个人,但后来效果很糟。

目前上海环卫处何先生说,上海的公厕暂时不会考虑让公司进入,社会化经营。

何先生:无论从厕所的数量和质量上,都已经和上个世纪比已经飞跃了,特别是世博会以后,公厕的建设已经不是原来那种水平,现在考虑的是怎么提高质,就是服务质量一定要提高,管理质量。

在欧洲,厕所的“私有化”程度很高,厕所收费1至3欧不等,哪怕一些快餐店,如:麦当劳、肯德基、比萨饼店的厕所,也要收费。

意大利、法国、西班牙等地shopping mall中的厕所,有的也要付费,大街上除了有人收费的公厕外,还有投币式的自动厕所。不少游客的办法是,去咖啡店、快餐店、餐厅,买点东西,同时借用厕所。

英国大多数的公共厕所免费,大英博物馆、剑桥、牛津、温莎古堡、丽池古堡等地,几乎都有免费的公共厕所。通常在停车场旁,麦当劳、汉堡王、肯德基等快餐店内,也有免费厕所。不过在一些落后的郡,厕所也是需要付费的。

在日本东京,上厕所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上一趟普通厕所折合人民币十几块至几十块不等,上趟高级厕所比理个发的费用还要贵出几倍。

相比之下,美国的公厕比较大方,不仅免费,而且还会提供手纸、洗手液和纸巾,多数还提供铺在马桶圈上的纸圈,这些所有卫生用品都是免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