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公厕男位多过女位 广州倒挂最厉害

作者:黄玉杰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7-10 16:54:49

北上广公厕男位多过女位 广州倒挂最厉害

陈春鸣/画

羊城晚报国家卫生计生委强制性国家标准《公共厕所卫生标准(征求意见稿)》今年2月公开征求意见,建议公共厕所服务区内男女人群数量相当情况下,男女厕位比例宜为1:2。但这一建议目前只能“看上去很美”——一份历时近一年完成的厕所性别厕位比例调研发现,北上广等国内重点城市的公共厕所男女厕位目前均男厕位比女厕位多,厕位数量性别差距最大的广州,这一比例甚至达到1.79:1(男比女)。

重点城市大多女厕“拥堵”

据了解,《全国9城市厕位比例调研报告》由“占领男厕所”行为艺术的发起人李麦子以及其他城市志愿者,在北京、天津、济南、兰州、西安、郑州、武汉、杭州、广州等九个城市开展,8日正式发布。

参与调研的九省会城市常住人口9126.1万人,男性占51.72%、女性占48.28%。虽各地区男女比例基本相当,但考虑到女性如厕时间平均为男性的2.3倍,部分女性需携带孩子或在例假期,则如厕所花费时间将更多;根据卫生部今年2月出台的《公共厕所卫生标准(征求意见稿)》,公共厕所厕位比例宜为男比女1:2。

调研显示,九城市公共厕所的男蹲(坐、站)位与女蹲(坐)位的比例均无一例外男多女少,公共厕所门前总是女厕排长队,而男厕大部分厕位普遍闲置。其中厕位数量性别差距最大为广州市,其男厕位为525个、女厕位294个,男女厕位比例达到1.79:1(男比女)。厕位数量比例差距最小为北京市,男厕位600个、女厕位490个,男女厕位比例也达到1.2:1(男比女)。而西安、兰州等西部城市的男女厕位比例也不容乐观,均在1.5:1(男比女)左右。另外,各城市无性别厕所配置严重不足,仅车站和人流密集场所可以见到一些移动式厕所,其他场合无性别厕所踪影难觅。

希望立法解决女性如厕难

李麦子认为,就调研情况看来,我国原有的厕所结构出现了男厕空间闲置浪费,而女性如厕需求却远远不能满足。“试想即使男女人流一样多,上厕所时间一样长,那么女厕位总数=男厕蹲位+小便位才是数量相等,男女厕位比例至少应该为1:2。但目前调研却显示男厕位是女厕位的1.5倍!”在李麦子看来,目前我国公共厕所设计的女厕厕位数量还应得以增加,至少女厕厕位应提高为男厕厕位的两倍,同时厕所面积也要相应增加。

“如果公共厕所还再是女厕严重供不应求,那将很有可能让更多的女性都迫不得已去占领男厕解决问题。这将会导致公共秩序混乱!”李麦子希望,政府部门能够以本次调研作为决策参考,在厕位比例问题的考量上采取强制的立法保证,从而促使地方政府增加女厕和无性别厕位,更好地解决女性如厕难的问题。(记者 黄玉杰)

实习编辑:段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