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法制办回应“尿歪罚款”:只想起到劝导效果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3-08-23 15:07:39

规范性文件突转立法

记者21日从深圳市法制办获悉,《办法》规定的内容本应以规范性文件展示,在政府要求下才将这份规范性文件以立法方式展现。

曾穗生说,早在上世纪80年代,国家住建局已将乱吐痰、公共场合抽烟、在便器外便溺等写入法律条文。2011年,深圳城管局环卫部门打算通过立法规范这些不文明行为。当时法制办认为制订城管局规范性文件足已,但政府要求出台《办法》,后来城管局环卫处、城管局法制处和法制办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办法》制订工作。

曾穗生说,《办法》由城管局起草,草稿送到法制办后,首先由法制办法律事务、法制协调、法制研究所等10个处室商议并提出意见;然后各处室负责人与法律顾问、高级顾问、博士等共同参加政府会议,进一步议论并提出修改意见。在确认草案没有异议后,由法制办向社会公示草稿征求意见,对草稿进行整改后形成送审稿报政府审批,经批准后正式颁布实施。

法制办称,所有法律法规的审理都必须遵守这个程序。曾穗生说,法制办特别重视市民反馈的意见,会对市民意见进行总结归纳,对草案部分条例进行修改。不过,记者登录法制办官方网站民意征集专栏上找到该《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发现收到的意见仅仅5条,而且无法查看具体内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