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婚妈妈携女婴住肯德基两个月 路边摆摊不愿乞讨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3-08-21 10:39:00

路边摆摊贩卖玩具 不愿沦为乞讨母女

为了维持生计,小珊从天意市场批发了一些儿童玩具,带着孩子在团结湖公园、世贸天阶等地摆起了地摊。

摆地摊的所得并不足以支撑小珊母女的支出,曾经有人告诉她,在地铁里乞讨会挣得多一些,“我不想沦为乞讨者,我觉得一个人不应该以那样的姿态生活。”尽管时不时地接受好心人的接济,但小珊不愿意彻底沦为乞讨者。

小珊也想过把孩子寄养在福利院里,等有能力的时候,再把孩子接出来。“福利院不收亲生父母健在的孩子,如果我把她丢在那儿了,会有别人去领养她。”从小被人领养的小珊不愿意女儿也走上自己的老路。“我是一个缺爱的人,我没有亲情,没有友情,也没有爱情,我不希望我的女儿也和我一样。”

回家之路并不远 难在双方解开心结

“如果她想回家的话,可以跟我们救助中心联系,我们会联系她的家人,把她送回家。”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只要小珊愿意,她可以去救助站寻求帮助。但小珊却不愿如此,“我不想这么回去,因为我在老家的名声很不好。如果我养父母不能接受我,我宁愿在外地找个工作养活我和孩子。”

陈女士曾经帮忙联系过她的养父,养父一听到是关于小珊的事,便语气坚决地挂掉了她的电话,说自己没有这样的女儿。尽管如此,陈女士还是建议她回到家人身边,“她有些偏执,这种状态对孩子也不利。她其实先要做的是检讨自己,解开自己的心结,再调解和养父母的关系。”

肯德基:我们不驱赶客人

“我们是24小时营业的,店里规定不能驱赶客人,反正她就在角落待着,不太影响别人,我们也就不管了。”肯德基的员工表示,像小珊这样彻夜留宿店里的客人并不少,但不会持续两个月的时间。“她的东西一直在这里放着,人出去了也不担心。”

据了解,像肯德基这种24小时营业的餐厅,客人彻夜留宿的情况并不鲜见。一些到北京求职但没有固定住所的人、错过了末班车的行人、经费有限的学生等等,为了节省住宿开支,往往会选择在24小时不打烊的餐厅里凑合一夜。“这样的情况太多了,我们已经习惯了,不会去打扰这样的客人。”肯德基员工说。

对话

“我拼尽全力也要把她养大”

北青报:怎么会想到住在肯德基?

小珊:来的第一天我是在救助站住的,后来又在派出所睡了两晚,但是那里太吵了,孩子根本没办法睡觉,我就走了。再后来我看到肯德基是24小时营业的,就去试试。本来我还担心他们会赶我,但我睡了好几天都没人赶我,我就一直待到了现在。

北青报:住了这么久,店员都没有请你离开吗?

小珊:他们没有赶过我,倒是有店员劝我回家。

北青报:那洗漱的问题怎么解决?

小珊:洗手台那边有热水,我每天晚上11点多等客人都走得差不多了,就用洗手台的水给孩子洗个澡。我自己就到旁边的旅馆洗澡,5块钱洗一次,我钱不多,只能隔几天洗一次。

北青报:吃饭的问题怎么解决?

小珊:偶尔吃点肯德基,其他时候都到旁边一家餐馆吃点饭或者面,超过15块钱的我都不吃,基本上都是吃一些青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