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窗飞出8000元路人捡钱 民警掏出警官证制止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3-08-07 10:15:51

轿车车窗飞出个塑料袋,摔在地上撒出一地花花绿绿的钱,路人赶紧弯腰捡钱……

路过民警见状,冲上前掏出警官证大喊:“我是警察,把钱还给失主!”

8月4日上午,一辆飞驰而过的轿车车窗“嗖”地飞出一个小塑料袋,塑料袋砸在沈北分局门前的中央路上,从塑料袋里散落出花花绿绿的钞票,被风吹得满地都是。不少路人见状赶紧弯腰捡钱。

正在沈北公安分局门前的民警李宁见到路人捡钱后就往兜里揣,而遗落钱袋的轿车一点也不知道丢钱的事。

李宁跑向捡钱的路人,他喊道:“我是警察,把钱还给失主吧!”说着,他掏出警官证。看到警察来了,路人们回应李宁说:“放心吧,我们帮警察捡钱。”

李宁一盘点,袋子里连同从路人手里拿回来的钱一共8000元整,袋子里还有一些票据、单据,以及一张已经过期的一代身份证。通过这张身份证,李宁找到了失主高某。原来,当天高某到沈北新区新城子接家人回沈阳,顺便去路边的银行办理业务,装有现金和单据证件的塑料袋竟然从车里掉了出去。

8月6日,李宁将钱和单据、身份证还给了失主,高某感动地说:“真没想到这钱还能回来,真得感谢咱们民警!”

民警介绍,捡到钱财不还涉嫌不当得利,不当得利属于民事责任,要向对方支付补偿。但是如果拒不归还,可以构成侵占罪就要承担刑事责任了。

实习编辑 夏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