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捡钱包微博寻失主 被转发300余次2小时完璧归赵

作者:何欣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5-06 15:13:22

如果在街上捡到钱包你会怎样做?网友“HOWARD_浩”率先选择了微博寻失主。5月3日晚,他把自己捡到钱包的信息上传到网上,短时间内被热心网友转发300余次,令人惊讶的是,仅仅一个多小时后,失主就找上微博来,两小时后钱包完璧归赵。

微博公布姓名照片

“姑娘你不要着急,所有东西除现金以外都还在,我会替你暂时保管。如你看到这条微博,请与我联系,恕不方便留电话。”5月3日晚8时22分,网友“HOWARD_浩”发微博称,当晚上7时许,他在百子湾路口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没有现金,但有一些银行卡、储值卡及会员卡,还有一张身份证,他在路口等了一会儿见没人来找,便决定回家上网寻找失主。记者看到,微博中还附上了钱包照片以及失主的身份证,并细心地只留下姓名、照片,而将身份证号、家庭住址等个人信息做了遮挡。

微博发出后,“HOWARD_浩”还特意将此信息转给包括“平安北京”、“北京发布”在内的多个官方微博,不少热心网友也帮忙转发,短时间内,这条微博就已被转发300余次。出人意料的是,微博发出仅仅一个多小时后,晚9时44分,“HOWARD_浩”在微博上公布了好消息,表示已同失主取得联系。

网友表达不同观点

昨天,记者就此致电失主徐小姐,她说:“真没想到钱包还能找回来,我当时已经把卡都挂失了。”据她讲述,当晚突然很多网友在人人网上加其为好友,并询问其是否丢了钱包。“一开始我还以为遇到骗子,就问他们怎么知道的,他们告诉我说有人发微博找失主”。随后徐小姐同“HOWARD_浩”取得联系,并取回钱包。

记者注意到,对于发微博寻失主的方法,网友也表达两种不同的观点,大多数人表示称赞或祝福“好人有好报”,但与此同时,也有少数人质疑这种寻找失主的方式是否会泄露他人信息。对此,“HOWARD_浩”表示:“本就想如果找不到,第二天去交警察。我没什么其他想法,因为我也曾丢过钱包并被陌生人捡到还给我,所以我能体会到那种失而复得的心情,我相信,人在做天在看。”

专家建议谨慎为先

记者随后采访了北京市公共秩序管理处的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拾到带有身份证和银行卡的物品,可联系身份证属地的派出所,也可直接联系银行卡所在行。我们确实相信社会好人多,不过对于这样的个人间失物认领,大家还是需要提高安全意识,谨慎为先。”(记者何欣 实习生 陈冬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