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造假泛滥 食药监总局:不再批建新中药材市场

作者:沈静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7-31 13:28:55

商贩:喂的是老家那种麦麸子。

暗访者:麦麸子?

商贩:恩。

暗访者:麦麸子也不重啊。

商贩:打成粉然后掺别的一起喂。

暗访者:多卖俩钱儿呗。

商贩:对,多卖俩钱儿。

除了亳州,另外4个被点名的地市分别是:河北安国、四川成都、广东广州和广西玉林。剩下12个中药材市场未被点名,但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吴浈也直言“不代表它们没有问题”。市场管理的顽疾摆在桌面上,吴浈说的第一件事就是,鉴于管理难度,今后不再批准建立新的中药材市场。

吴浈:在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下决心关闭了100多个条件根本达不到要求的市场,仅仅保留了现在这17个,就是今天我们到会的这17个。在这20多年里面,没有再新增、新批加中药材专业市场,今后也不会再批了。

中药材市场的管理,需要多部门协作,更需要中央与地方的配合。我国现有的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于1996年审核批准设立,从设立之初就要求由地方政府直接领导的市场管理委员会进行管理。吴浈称之为“谁受益、谁负责”,矛头直指地方政府。

吴浈:为什么要强调地方政府领导,因为多部门的事情只有政府领导才能实现管理的合力,这项工作不是一个部门能管好的,任何一个部门单打独斗都管不好这个市场。开办任何一个市场对地方都会带来益处,应该说谁受益,谁就应该负责。

对到场的地市政府负责人,尤其是被点名的城市,约谈过程无疑如坐针毡。17个地市逐一签署中药材专业市场管理责任书,承诺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并配备与市场规模相适应的人员、经费和检验监测等设施设备。安徽省亳州市副市长查德忠当场表示,对中药材市场的管理,不仅要按法律法规上限处理,同时还要一律判实刑、不判缓刑。

查德忠:我们严把案件的查处关,就是说涉及到违法犯罪的,坚决予以司法处理,并且明确要从重从快从严处理涉药案件,涉及到刑力的,一律判实刑,不判缓刑。判刑也强调,就高不就低。

暗访,被吴浈称为“不打招呼的检查”,这样的检查,今后还会有。食药监总局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抽查、监督检验和明察暗访等方式,对整治效果进行检查。

一面是监管部门的决心,另一面,则是地方政府的苦衷。河北省保定市副市长闫立英坦承,政策力度太大,地方有点儿消受不了。

闫立英:但要是全部关停呢,确实对我们的市场也是个毁灭性的打击。我们想用保健食品原料的这些,想用QS标准,然后我们再验收,逐户验收。达标以后由工商部门来给它发证,达不到条件的我们坚决取缔。这是我们提的一个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