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材造假泛滥 食药监总局:不再批建新中药材市场

作者:沈静文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7-31 13:28:55

中药材造假泛滥 食药监总局:不再批建新中药材市场

中药材(资料图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以次充好、以假充真、掺杂掺假、染色增重,这些四字短语,已经成为全国中药材市场乱象的写照。买中药材,也因此成了技术活儿。

昨天(30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工信部、农业部、商务部等八部门联合部署中药材管理工作,将加强中药材种植、产地初加工、专业市场以及专业市场周边中药饮片生产经营的全过程监管。

同样在昨天,国家食药监总局在京约谈17个中药材市场所在地政府负责人。“约谈”这个词经常在新闻中出现,大多数时候是谈完了才告诉大家有这回事儿;而昨天的约谈,中国之声记者沈静文全程都在现场旁听,相比一团和气的会议,约谈的气氛有何不同?

高温中的清晨,17个中药材市场所在地市的政府负责人悉数到场接受食药监总局约谈。场外的闲聊里,有工作人员笑说,有地市问,来秘书长可不可以?这头强硬回应:如果是秘书长来,干脆别来了!最终,“口”字型一圈儿坐下,一水儿的副市长。

约谈不少见,坦荡如此,却不多。这边几个记者睁圆了眼睛看新鲜,那边在食药监总局药化司负责人李国庆的催促里,5个检查组首先通报赴各地暗访发现的问题。

李国庆:下面请第一组,第二组准备!

这句话落地,还有人在笑;但很快,会场鸦雀无声。检查组的发言只有批评、不提成绩,语气内容,一概不客气。第一个被点名的,是安徽亳州。

第一检查组:安徽省亳州市中药材专业市场,第一就是增重问题,海龙、海马,我们在它的腹腔内都发现了水泥,还有……

第二检查组:河北安国中药材专业市场,调查组见到多个无证家庭饮片加工作坊,均是……

第五检查组:广西玉林中药材市场滥用硫磺熏蒸药材的现象极为突出,主要涉及……

关于亳州中药材市场的暗访资料,也被提溜了出来。画面中,海马、海龙、全蝎等多个品种中药材,通过给药虫填喂增重,重量翻了几番。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