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探望老人违法"后 6城市养老院老人变化情况调查

作者:贺林平 吴 勇 王明峰 赵子斌 王伟健 吕绍刚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7-18 08:48:28

制图:蔡华伟

7月1日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开始实施。明确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

离开了熟悉的家庭环境,住在养老院的老年人,往往更需要子女的问候。那么,法律实施后子女看望老人的次数增加了吗?给老人更多关爱,除了法律约束,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日前,记者前往呼和浩特、石家庄、南京、成都、广州、深圳等六地调查采访。

为什么住进养老院?

老人:孩子“工作忙”“没条件”

7月15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四川成都晚霞社会养老服务中心,院内鸟语花香,但人迹稀少。一打听才知道,成都将迎来一轮降雨,老人们都被转移走了。晚霞位于成都市郊,旁边有条河,一下暴雨,容易被淹。

魏莉不知道87岁的老母亲戚素云被转移走了,她拎着袋子来探望。得知情况后,她决定回去找车把母亲接回家躲一躲。晚霞的副院长廖春寒说,魏莉是独生子女,非常孝顺,但家里居住条件有限,又有了孙子,住不下。而戚老太太非常明事理,主动要求到养老中心住,一住就是两年多。

相关新闻:

四川“常回家看看”首案开审 母亲跪地痛哭

在村委会多次协调无果后,78岁的大邑县王泗镇村民李兰渝向法院递交诉状,将儿子告上法庭。昨日,大邑县王泗法庭正式开庭审理此案。在法庭上,李兰渝哭喊“儿子忘了娘”,并当庭下跪,让人动容。详细>>

淘宝流行售卖“回家看父母”服务 最贵一天1350元

新《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自7月1日施行后近10天内,多个网店面向那些既做不到“常回家看看”,又怕被“以法治孝”的异乡人,陆续推出“代看望老人”系列服务:“10分钟8元、1小时20元,交通、通讯、购物费另计。”详细>>

委员三问探亲假:32年未修改 与现实脱节如虚设

如果在外地上班,每年只有春节能回家探望父母,那么,陪在他们身边的日子一共有多长时间?有人计算过,假如父母能活到85岁,这个数字是一个月。一个月,心酸而沉重。常回家看看,说起来容易,其实很难行。详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