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涨价?正在研究!

作者:黄海蕾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7-16 10:19:47

地铁涨价?正在研究!

  北京地铁上下班高峰期客流较大(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 潘之望摄

京华时报讯上月,由北京市交通委开展的《北京交通运输业经济统计专项调查》正式启动,该项目将对地铁、公交等运营主体的成本进行调查。有消息称,该项调查将为公交地铁涨价提供依据。针对这一说法,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进行涨价方面的相关研究,一切需等调查结果出台后公布。

政府每人次补地铁一元多

自2007年9月,北京地铁将3元票价降至2元后,地铁涨价、分段或分时计价的传闻不断。该不该涨价,专家观点不一,但不断上涨的公共交通补贴却是不争的事实。

北京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2007年为142公里,2011年增至372公里,随着今年14号线的开通,北京轨道交通里程达456公里,预计2015年将超700公里。

2011年,北京市公交财政补贴总额在150亿元左右,其中用于地铁的补贴超过40亿元。2012年,财政补贴则达到170亿元。按照去年公共交通出行的数据显示,地铁每日客流量800万左右。由此推算,政府去年每人次向地铁补贴一元以上。

面对沉重的财政补贴压力,北京市财政局副局长韩杰曾表示,因近几年地铁新线上线、客流量增加、燃油费上调等因素,北京公共交通的补贴力度进一步加大,每年都呈递增态势。如何解决这一难题?韩杰称,今年将重点对此进行政策评估和调研,对这些年的补贴政策进一步梳理和评估,以此来考虑是否要进行调价。

调价需等调查结果公布

上月,市交通委启动了《北京交通运输业经济统计专项调查》,主要是为获取综合反映交通运输发展状况的价值量指标,获取反映北京交通运输经营主体收入、成本等经济运行指标,准确把握交通运输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查涉及公共电汽车、轨道交通、汽车租赁等12个行业,对于地铁、公交的运营收入和成本也会进行评估。

此次进行地铁、公交方面的收入和成本调查,会不会是为将来进行调价提供依据。对此,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尚在研究中,一切等年底出台调查结果后再说。据了解,按照调查安排,调查结果将在今年年底完成,今年12月至明年3月,为调查结果的分析阶段,主要对调查的数据进行推算、核实、分析和发布。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调查组对地铁收入、成本的调查,会为能否调价提供依据。如要调价,还要对调价方式进行研究,时间会比较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