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黑6网站 “黑客”竟是17岁餐馆服务员

作者:龙沁怡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3-07-16 09:52:46

案件

报案 公交公司官网网页被黑

今年3月份,泸州江阳区公安分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大队,收到来自泸州市公交公司的报案称,自己公司的官网被黑客恶意攻击了,网站的主页信息被刷屏、窜改。

知情人士介绍,当时公交公司官网上的内容被改成了“我心里非常的不爽,哪里有这样的售票员。”“别问我为什么黑了你们的网站,自己去问问你们的员工都做了些什么?”等话语。

随即,泸州市江阳区公安分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大队,结合近期开展的“涉网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特派专人,立即对案件开始详细地调查、摸排。

离奇 市卫生局网站也被入侵

6月26日,江阳区公安分局再次接到报警,泸州市卫生局官网也被黑客侵入,而网站主页内容,被改为“这就是美丽的泸州?泸州的公交车能别这样吗?泸州的出租车能不拼车吗……”等一系类带有辱骂和讽刺意味的内容。

此时,由于前期的调查工作,网络安全监察大队民警已经初步掌握了的犯罪嫌疑人的信息,通过一段时间的调查取证后,民警将视线锁定在了一名叫做刘肖的男生身上。

审讯

抓捕 利用木马程序进入后台

7月3日中午,江阳区公安分局民警,在泸州市一个餐馆内将刘肖抓获,当时他正在上班。在之后的审讯过程中,刘肖逐渐交代了自己的一系列违法行为。

据刘肖交代,自己通过木马程序,入侵网站后台数据库,然后窃取网站权限,进而对网站内容进行窜改。“就像是通过木马程序,在后台给自己开了一扇小门,然后溜进去。”江阳区公安分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大队民警说。

震惊 17岁少年连黑6家网站

在审讯中,公安机关还得知,刘肖是泸州市龙马潭区人,今年11月29日是他18岁的生日,也就是说,刘肖只有17岁。从去年开始,这名17岁的少年,一共非法入侵了包括泸州市星宇职业技术学校、泸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泸州金网、泸州市卫生局官网等在内的6个网站。

其中部分网站主页被“黑”,而其他网站只是入侵其后台数据库而没有进行窜改,相当于,“逛”了一圈别人的后院,便“大摇大摆”地离开了。现在,刘肖已经被公安机关刑拘。

另面人生

少年“黑客”不当白领选择餐厅工作

这个17岁的少年,究竟为什么会接连入侵泸州市的多家网站,而他又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人呢?经过多方面采访后,记者逐渐还原了生活中真实的刘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