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拉萨雪顿节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7-12 12:56:42

中国拉萨雪顿节获评年度国际节庆大奖

2013年3月,国际节庆协会(IFEA)和“IFEA年度奖”组委会正式通知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会民族节庆专委会,由该会选送的拉萨雪顿节获得“2012IFEA国际节庆城市奖”荣誉。

中国拉萨雪顿节起源于公元11世纪中叶,最早是一种纯宗教节日活动。17世纪下半叶,雪顿节逐渐演变成以藏戏汇演和展佛为主,文娱与宗教相结合的重要节日,所以又被称为“藏戏节”“展佛节”。 1959年,西藏进行民主改革后,雪顿节的内容更加丰富,全民同庆的意味更加浓厚。1994年,拉萨市政府开始主办雪顿节,专门成立拉萨雪顿节组委会统一领导,到今年已是第18届。自此,雪顿节规模越办越大,影响力也开始从本地扩大到全国,全世界,进而演变成集文艺汇演、体育竞技、旅游休闲、商贸洽谈为一体,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国内外知名节庆盛会及节庆品牌。

在由国家民委、文化部、国家旅游局指导,由中国人类学民族学研究和国际节庆协会(I F E A)联合主办的“2011优秀民族节庆”推选活动中,拉萨雪顿节被授予“最具特色民族节庆”。拉萨雪顿节得以直接入选2012年的“I F E A年度奖”候选名单,并在民族节庆专委会的指导下,进行相关候选材料的申报。

“IFEA年度奖”是全球节庆领域最高规格的评选活动,由国际节庆协会(IFEA)主办,每年对全球范围内2000多个会员组织的节庆活动进行评选,对质量较高和具有创造性的活动颁发综合奖、各种单项奖、国际节庆城市奖、IFEA节庆人物奖、IFEA节庆志愿者奖。这一著名奖项的评选推动了全球节庆活动的蓬勃发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