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拉萨雪顿节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7-12 12:56:42

拉萨雪顿节简介

拉萨雪顿节是西藏所有节日里最隆重、规模最大、节目内容最丰富的节日之一。雪顿,意为酸奶宴,在藏语中,“雪”是酸奶的意思,“顿”是“宴”的意思。雪顿节同时又叫“藏戏节”、“展佛节” 。

相传黄教祖师宗喀巴在改革西藏佛教中,为新创立的格鲁派制定了严格的戒律,规定从藏历四月至六月,正值世间生命繁殖期间,为 了保护生命的充分繁殖,不受到伤害、践踏,僧人都必须安心在寺庙念经修行,直到六月底才能开禁。到了开禁日,僧人们纷纷出寺下山,世俗老百姓为了犒劳僧人修行之苦,特备上酸奶,为他们举行野宴游行,为时一周。

主要活动内容有:展佛、跳藏戏、过林卡(即汉族所谓的野炊)。

每逢藏历6月30日(阳历在每年八月下旬左右)天不亮,人们纷纷披星戴月从四面八方徒步聚集在西藏最大的寺庙哲蚌寺山下等待着雪顿节开幕式的第一项——展佛。前来朝佛的人在山下汇成人的山、人的海。喇嘛扛着数米巨大笨重的法号鼓着两腮、涨红着脸使劲地 吹着法号、沉闷的号声钻进了山谷却回荡在人们的心里。另一些喇嘛身着紫色的袍子、戴着金黄色的峨冠,席地而坐,他们低着头、虔诚地祈祷着,祈祷世间风调雨顺,祈祷人民平平安安、幸福快乐。当展佛的时辰一到,数十名喇嘛将丝织的强巴佛像在法号声中,在人们殷殷的期盼中迅速在山坡上挥展开时,刹那间万道霞光洒遍佛像,此时,前来朝拜的人们顿时感到灵魂得到了升华,面对着朝阳下庄重的佛像,人们没有骚动,没有拥挤,而是默默地祈祷着,把洁白的哈达庄严地献给展开的佛像。曾听人说,展佛节这一天,即使是天空下着暴雨,在佛像展开的那一刻,也会出现霞光喷薄出洒在佛像上的奇景,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天、神、人合一的表现吧。

雪顿节的第二个节目就是跳藏戏,演员们身着色彩缤纷的演出服装,戴着各式各样的面具汇集在罗布林卡内,作为时一周的表演。

雪顿节期间,藏族老百姓总是全家出动,亲朋好友聚集在林卡里搭帐篷过林卡。过林卡,在汉语里的意思就是野炊。每到夏季来临,藏族同胞总是喜欢三五成群,在有水有树的地方搭上帐篷,铺上卡垫,摆上青稞酒、酥油茶,围在一块唱歌、跳舞,尽情娱乐。而每年过林卡,尤以雪顿节期间在拉萨罗布林卡内的过林卡活动规模最 大,最热闹,这时候的罗布林卡,每个角落里都搭满了具有浓厚藏族文化风格的藏式帐篷,充满了人们饮酒欢歌的笑语。如果这时你有幸参加这个活动,无论你与他们认识与否,只要你到了他们的帐篷里,你就是他们尊贵的客人,他们就会热情地给你唱敬酒歌、祝福歌,他们说:“闪亮的酒杯高举起,这酒中装满了情和义。祝愿朋友吉祥如意,祝愿大家一帆风顺;欢聚的时刻虽然是那样的短暂哟,友谊的花朵却开在我们的心里,美好的回忆留在我们的心中。”你能拒绝他们,你能拒绝他们这样真实的热情么?那就喝吧,可是一碗还不够,要喝就得让你连喝三碗,就是藏族人所说的三口一杯,敬天、敬地、敬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