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超级小学”择校需摇号 13个娃抢1个名额

来源:扬子晚报
2013-07-08 08:55:37

2

与其满城跑,不如身边找

考虑“性价比”的家长变多了

“我家学区是建邺路小学,孩子就打算上学区学校了。”采访中,一位家长告诉记者,自己一位同事为孩子上名校真是跑断腿,结果孩子进了门,学得也一般。“每天上学路上要花一个多小时,大人受罪,小孩更遭罪,划不来!”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今年多了一种选择,但很多名气并不太大的学校学区生就读比例比往年都有所增加。今年申请参加小学新生电脑派位的学生,大多来自派位学校周边学校。南京市人大常委、教育专家谷力博士认为,城市规模的扩大、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场所和范围的拓展,都让家长不得不考虑子女入学时的各项成本。

3

小班化学校学区生不想跑了

申请摇号的学区生寥寥无几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电脑派位申请中,南昌路小学、小营小学、中央路小学、察哈尔路小学、回龙桥小学、建宁小学、郑和小学等一批小班化学校施教区内学生申请参加电脑派位学生都是个位数,一些学校甚至为零。“从这次申请摇号的情况来看,小班化学校对稳定学区内生源,缓解小学择校热,起到了重要作用。”南京市小班化研究所所长汪笑梅表示。

“如今学校软硬件差距越来越小,加上骨干教师流动加速,师资差别在缩小。”有关专家表示,“许多普通学校也有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等名师,可谓藏龙卧虎。”据了解,汉口路小学校长周婷是省特级教师、原任拉萨路小学副校长;莫愁新寓小学校长蒋丽云,原任芳草园小学校长;天正小学校长王九红与陶行知小学校长彭小虎都是博士。

4

成才未必靠名校

来自“草小”的“牛娃”也很多

“在我指导过的学生中,超过50%的优秀学生都是来自普通小学。”南京外国语学校也有很多毕业于普通小学的优秀学生,该校学生生涯指导中心主任王卫忠告诉记者:如今年被北大录取的叶柄天毕业于共青团路小学、进入外交学院的许卫赫曦来自瑞金路小学。“这些学生的成长表明,虽然不是出自名校,但小学里培养起来的良好学习习惯、自主学习能力、积极进取的态度,都为他们今后的精彩人生打好了‘底色’。”

据了解,南京每年高考前都有大批提前被中外高校录取的优秀学生,其中很多小学阶段都上的是学区内的普通小学。如被斯坦福大学全奖录取的南师附中毕业生王之铭,小学时就是在家附近的中山小学就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