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地铁女乘客遭性骚扰 民警提示别忍气吞声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6-17 16:51:56

打击“痴汉”动用法医

便衣警察已经出动到全东京最恶名昭著的铁路线上打击“痴汉”。“痴汉”是一个包罗万象的词汇,涉及范围包括触摸女性身体、摩擦女性敏感地带及用手机隐秘拍摄淫秽照片和视频等行为。大约十年前开始的早晚高峰时段启用女性专用车厢的举措并没有解决日本地铁中“痴汉”泛滥的问题,虽然警方警告说,一旦认定,骚扰者将面临最高可达六个月监禁和500000日元(约合3万元人民币)罚款的处罚,东京警方每年仍可逮捕1500到1800名“痴汉”。

超过一半的受害者是二十多岁的年轻女子,三分之一是女性青少年。根据一项研究调查,大约三分之二的年轻女子称她们曾在火车或者地铁车厢里被人摸过。日本不少女性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屡遭性骚扰,但大部分因为苦无证据而很难将罪犯绳之以法。为遏制犯罪势头,日本警方不得不借助法医检测手段锁定罪犯。一些性骚扰案例中,警方会在接到投诉后把遗留在犯罪嫌疑人手上的细小织品纤维同受害者衣服上的纤维做比较,尽管工序麻烦,但却相当有效。

民警提示

有“手感”不要忍气吞声

针对地铁“咸猪手”,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民警提示女性乘客,夏季乘坐地铁,衣着打扮要适当,位置选择也很重要,此外,在防“狼”的同时还要注意防盗。

公交总队一位民警表示,炎炎夏日,很多女性图清凉,吊带、超短裙、薄衫、热裤,很多大胆的装扮穿在身上,结果给了“色狼”可乘之机。建议女乘客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不要衣着过于暴露,“如果女乘客挤在人群中一旦感觉胸部或臀部有‘手感’,不要忍气吞声或躲避,这样只能更加助长‘咸猪手’的气焰”。这位民警说,可以故作不经意踩对方鞋子,或者考虑利用刹车惯性将其撞开一定距离。还可以向女性乘客多的地方移动投靠、寻求帮助。

另外穿长裙的朋友在上下车、上下台阶时要提着点裙子,避免身后的人踩到裙子“走光”。

此外,民警提示,无论乘坐公交车还是地铁,要提前准备好零钱买票,不要在公众面前外露大额财物,以免扒手盯住后尾随作案。乘车时要文明谦让,不要为抢座位给扒手造成机会。

民警表示,女乘客遇到“咸猪手”,可以在列车到站后迅速向驻站民警或是车站工作人员求助,公安机关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进行处理,查证属实的将给予治安拘留的处罚,单一案件最高处治安拘留15天。

律师说法

网曝“咸猪手” 证据为先

对于很多将“咸猪手”的照片上传到网上“曝光”的行为,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尹富强律师认为,若上传者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相应男子具有性骚扰行为,而仅基于看到有性骚扰行为而气愤地上传有关人员照片,则有可能面临因举证不能而最终承担侵犯他人名誉权的法律责任。“这就要求上传者上传前一定要先确认自己是否有证明他人性骚扰行为的证据,以避免自己由于无证据或证据不足而承担侵权责任。”

尹富强律师提示说,公民在监督或者举报他人违法侵权行为时,一定要提高法律意识,而法律意识中最为核心的就是证据意识。

网络宝典

“咸猪手”特征速写

“咸猪手”出没场所:很多朋友都在不同场合遭遇过“咸猪手”。其中以拥挤的公车,地铁,或者人少的街心花园,夜半街道等居多。

“咸猪手”主人形象: 中年猥琐大叔,猥琐学生男。如果恰好经过特定地区,一些人还将有幸偶遇猥琐的外国兄弟。

“咸猪手”下手对象:据研究,这些“咸猪手”下手的对象不定,通常是就近随机选择。

女性自卫“宝典”

第一招:笑里藏刀

跟他聊天:你认识我吗?不认识靠我这么近干什么?或者掏出手机,问他110是什么号码?

第二招:声东击西

假装没站立稳,狠狠撞过去用高跟鞋踩色狼的脚。如他反咬一口,有借口辩解。

第三招:无招胜有招

直勾勾地与色狼对视20秒,千万别将目光移开,最后冲他阴冷一笑。

第四招:以暴制暴

这是一位辣妹的经验:话说当年她也遇到过这样的臭流氓,办法是:使出全身力气擂过去,硬是把那臭流氓擂地上捂着下身半天没爬起来。

第五招:一招制敌

最后是一个绝招,是一位日本MM的经验:坐地铁的时候随身携带一根伪装好的长长的锋利的绣花针。哪天你在地铁里听到有变态的一声惨叫,那一定是她在防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