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地铁女乘客遭性骚扰 民警提示别忍气吞声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6-17 16:51:56

分析总结

地铁 “咸猪手”有三种类型

一位“转战”多条地铁线路的地铁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她日常工作的经验来看,地铁上的“咸猪手”分为好几种类型,其中最常见的,是趁拥挤紧贴在女乘客身边的,“这种人你也看不到实际的动作,但是你能明显感觉到他就是故意往你身上挤。”这位工作人员提示,如果女乘客在乘坐地铁时遇到“咸猪手”等问题时,可在列车到站下车后,与站务人员进行联系,由站务人员联系驻站民警、协警给予处理。“现在每个车站都有驻站协警。如果在车厢内遇到此问题,也可以大声呼叫,求得身边乘客的帮助,保证自身安全。”

类型一:

假装拥挤“贴身”型

当所有人都抱怨地铁太挤了的时候,只有一种人希望“拥挤来得更猛烈一些吧”,他们会准确地挤到年轻女孩的周围,即使没有挤到那种程度也会故意挤来挤去,甚至还会大秀演技,一边嘟囔着“别挤了别挤了”一边若无其事地应付着周围投来的厌恶的目光。

“我遇到过几次这样儿的。”在国贸上班的张小姐告诉记者,“有时候是趁着挤往你身上贴,有时候趁着刹车啊或者人流往上涌的时候故意往你身上倒,很容易就能感觉出来他就是故意的。”张小姐气愤地说,“有的人你瞪他两眼他也就收敛一些,可有的人脸皮厚着呢。”有一次,1号线并不是特别挤,可旁边一男子紧紧贴在张小姐身上,“他脸都快贴我脖子上了,我推也推不开,只能拿包挡在我们之间。”这样“暧昧”地站了两站地,“我忍不住问他‘你干吗离我那么近!’谁知道他还特别无赖地说什么‘地铁就是人挨人,怕贴着就打车去’”。

类型二:

左摇右晃“假寐”型

拥挤时,咸猪手们纷纷“出手”,但真正的咸猪手是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机会,即使是不挤了、有座了,比如,装睡。

一位网友就将假借瞌睡“揩油”的“瞌睡哥”照片贴到了网上。几张连拍的照片显示,这人一直做‘沉睡’状,不是往左边女孩的肩膀上靠,就是往右侧女孩身上挨,左右的女孩都忙不迭地左躲右闪。网友评论说,车要是真的晃成这样,“死人都能给摇晃活了,这人绝对是成心的!”

类型三:

纯不要脸“暴露”型

“我坐地铁十号线,在海淀黄庄站突然听到尖叫。”网友“多啦不A梦”在论坛发帖说,“我随着尖叫声看去,那个猥琐男的裤子拉链还不要脸地没完全拉上呢。听女孩的叙述,应该是之前瞪了他好几次还不收敛,躲了两回也没躲开,终于忍无可忍才开骂的。”

“这个猥琐男愣了一下,然后开始狡辩:你凭什么说我露了!你看见啦?还一脸理直气壮。大家都不傻,人家女孩要不是被逼急了也不至于这样。”“多啦不A梦”说,“大家都骂他,说他看着人模狗样儿的怎么这么不要脸,有个高他一头的小伙子指着他鼻子说:‘你再说一遍!大家都看着呢!你敢再说一遍我就敢抽你!’猥琐男见势不好,地铁一到站就迅速溜下车了。”

日本对策

日本男性“投降”示“清白”

在一家日本公司驻京办事处工作的崔先生,曾经在日本工作过7年。崔先生告诉记者,在这个以“地铁色狼”“电车痴汉”而闻名的国度里,正是因为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咸猪手”屡禁不止,所以,日本男性上班族很多都是高举着双手做“投降”状从地铁里出来以示自己的“清白”。

崔先生说,之所以男人们都举着双手从地铁车厢里挤出来,是因为害怕不小心背了“色狼”的黑锅。“日本地铁高峰时的拥挤程度比北京有过之而无不及,车门都关不上,要靠车站工作人员往上推。”崔先生说,“虽然免不了身体接触,但是大家都会尽量避免‘瓜田李下’的动作,比如从裤兜里掏手机、翻报纸。”“想要在拥挤的地铁里发短信或者看电子书的男士会把手机举得高高的,想看报纸就会把报纸叠成原来的四分之一大,翻过来调过去地看。”

崔先生说,应该说是对性骚扰十分敏感的日本女性造就了同样对性骚扰十分敏感的男性。尤其是近年来,在一些比较大的或者繁华地区的地铁站都会有社会组织进行的抵制地铁性骚扰的活动,工作人员打出“痴汉犯罪追放”的宣传标语,意思可以理解为“打击性骚扰”,警署也立出“铁道警察队实施中”的宣传。

不仅如此,警察还会给乘客分发小册子,上面用漫画详细地介绍比如车上性骚扰可能作案的时间,向女性详解“痴汉”的作案手段,而且还标注出一节车厢里哪些位置是作案高发地。最后还会公开投诉电话,“欢迎举报,24小时值班”。崔先生回忆说,有的宣传册还附带关于打击性骚扰的不干胶贴画,“上面写着欢迎张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