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今年将选拔1.9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来源: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
2013-06-06 22:07:53
分享

2013年6月5日,甘肃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甘肃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新闻发布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贾廷权介绍情况,并与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省人社厅副厅长杨俊斌、省财政厅副厅长张智军共同回答记者问。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一直备受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甘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问题,制定并下发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贾廷权介绍说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是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就此做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制订了很多政策措施,为大学毕业生创业就业提供了根本保证。特别是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专门做出重要批示,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3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这些既为做好今年大学生的就业工作指明的方向,也提供了重要遵循。

从甘肃省来说,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大学生就业工作,新闻发布会就是按照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指示和批示要求召开的。

据悉,5月17日,国务院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之后,甘肃省政府立即召开了全省的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常委、副省长咸辉做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工作要求。根据中央和省上的有关精神,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的主要精神和核心内容主要是七个方面。

一是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继续统筹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民生实事项目和各类基层服务项目。今年甘肃省通过实施扶持1万名高校毕业生就业民生实事项目和“三支一扶”、“进村社区”、“大学生村官”、“特岗教师”、“西部计划”等五大基层服务项目,共计将选拔1.9万名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另外,通过全省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考、优秀大学生选调以及各市州计划实施的地方性基层项目、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见习、紧缺人才引进等途径,帮助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或参加就业见习、或到基层服务。

二是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领域,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基层、到各类企业和非公经济组织就业和自主创业,重点为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等各类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营造了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在进一步强调和细化现有的税费减免、财政金融、贷款贴息、社保及培训补贴等优惠政策的同时,要求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条件、降低注册门槛、简化注册手续,为高校毕业生创业提供优质高效的“一站式”服务。

三是切实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要求各高校、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各级培训机构,要大力开展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系列服务,加大就业指导力度,积极举办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加强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等。

四是开展就业帮扶和就业援助,组织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积极帮助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和高度重视少数民族毕业生就业工作。

五是营造公平和谐的就业环境,进一步规范各类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权益保障。

六是推动高等教育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着力改善人才培养结构,加强社会需求预测研究。

七是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制度保障,健全目标责任体系,加强统筹协调,加大工作经费投入力度,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宣传。 (记者 薛朝华)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