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月处罚2万起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

作者:王彬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5-07 09:12:42

北京上月处罚2万起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

  昨天,在地安门十字路口,刘某骑电瓶车带人被交警拦下并处罚20元。

昨天,在地安门十字路口,刘某骑电瓶车带人被交警拦下并处罚20元。昨天,市交管部门在对行人宣传教育一个月后,开始采取罚款手段处罚,全面整治行人闯红灯行为。交管部门表示,4月份全市共处罚非机动车、行人违法2万起,并将继续保持严查严管态势。

现场 上个路口刚被罚 转眼又违法

昨天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平安大街地安门路口,路口的四个把角都分别有佩戴喊话器的协管员对过往行人和非机动车进行疏导,交警也在路口维持秩序,同时在媒体的长枪短炮注视下,路口秩序井然,没有行人闯红灯的现象出现。

但是一位约20岁的小伙子骑着一辆非法加装了机动装置的三轮车,从地安门外大街拐上平安大街时直接骑上了机动车道。交警见状,立即让他靠边停车。“您好,您这是非机动车,不能在机动车道上走,按照《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您这是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行驶的违法行为,现对您处以20元罚款。”听到要罚款,小伙子顿时就蒙了,记者发现此时他手里还拿着另一张罚单,原来在上一个路口,他刚刚因为非法超载和加装机动装置被罚过。

10时15分,一个骑电动车的男子在平安大街由西向东方向行驶,在红灯亮起时驾驶其电动车刚驶过路口,便被交警拦下。见到众多摄像机对准自己,男子顿时“石化”站在原地,一时说不出话,过了一会儿才缓过神来。“我前边有辆小汽车,我看它过了,也就跟着过来了。”如此解释也难逃20元的罚单。

措施 辱骂殴打民警 巡警将执法

记者发现,在地安门路口的四个角都分别配有交通协管员维护秩序。大部分行人都比较自觉,看到绿灯马上要变换成红灯时,便停步等待下一轮绿灯,但仍有少数行人执意“闯红灯”过马路。其中一红衣中年妇女正推着自行车准备由北向南过马路,红灯刚刚亮起,她左右张望了一下,还是打算趁着东西方向的汽车没来得及启动,快速推过去,但她才走了几步,就被东西方向行驶的车辆“困”在了路中间。

记者采访了几位过马路的行人,一位白先生表示对交管罚款的行为很支持,他认为社会文明规范很重要。同时也有老人表示:“像我这种上年纪的人,平时走路慢。有时怕赶上绿灯时间有限,一般我会选择在路口等待绿灯刚亮时再过马路。”他说,这样既严格遵守了交通规则,又对自己的安全负责。

在路口,记者还见到巡警也参与执法。西城巡警支队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今年以来启动的“交巡联勤”机制,目前基本在每个主要路口都配备了两名巡警和一辆警车,今后将在更多的路口来安排巡警进行执勤,若出现辱骂、殴打等不服从民警和协管员以及对其进行人身侵犯的行为时,巡警可以及时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相应条款进行处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