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出租车拟涨价 社会各界吐槽

来源:新华网综合
2013-04-25 14:25:23

京出租车拟涨价 社会各界吐槽

  专家:要解决打车难应先治堵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韩凤春建议,交通拥堵是打车难的根源,不妨给些优惠政策保障出租车跑起来。比如早晚高峰期间,载客出租车可以走公交专用道,在有条件的道路设置合乘道,规范出租车停靠点。

  北京工业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副主任陈艳艳建议出租车的价格按不同的乘客加以区分。一类人搭乘出租车,是为了换乘公共交通,这类人群打车应该给予照顾,比如调配足够的车辆等;一类人强调的是个性化需求,比如商务人群,可以接受“高价高质”的服务;还有一类人群的打车需求应当被抑制。比如打车横穿中心城区的人,出租车完全可以依靠价格杠杆适当筛选乘客。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称,很多司机在送完乘客后,习惯性地回到熟悉的地区“趴活儿”,这势必造成空驶。另外油价上涨、路上也堵,也造成不少司机挑活儿。比如建立统一的叫车平台就是一个好的办法,尽量减少出租车在路上扫马路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