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6号线设计案征民意 纵贯南北共13座换乘站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4-25 10:11:25

“8A”编组列车定员增加70%

16号线由于经过多个经济区和居民区,因而被很多市民比喻成未来的“上下班专列”。

预计开通后,16号线的客流量将很大。因而,它也成为全市首个使用A型列车8节编组的地铁线路,而此前地铁多使用B型车厢,即使使用A型车厢的少数线路也只是6节编组。A型车厢每节比B型车车厢宽出20厘米,长出3米,车厢数量也增加了两节。一辆“8A”编组列车的定员达到2480人,比目前最常见的“6B”组合高出70%,可以多搭载近千名乘客。

“在A型车厢里,乘客会感觉更加舒适。”16号线设计单位北京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工程师冯燕宁说,在平时的早晚高峰时段,16号线全线载客量可以达到每小时4.86万人,而使用“6B”编组的线路载客上限为每小时4.38万人。

在规划中,还采取了不少措施,来提高乘坐的舒适度。公共区布置了标准化的4组楼扶梯,配置6座扶梯和2座楼梯,乘客在站厅层每隔三四十米,就能找到一组扶梯下到等候列车的站台层;各站站厅的自动售票机都嵌在墙里,既节省空间又美观。就连平时容易被忽略的卫生间,也下了一番功夫。16号线的不少卫生间,坑位都设计成“女5男3”的比例,避免了在很多公共场所出现的“男厕闲置、女厕排长队”的情况。

换乘新线步行不超3分钟

在16号线沿途24个车站里,13个换乘站几乎都在四环路以里,和12条不同的地铁线相连。

其中,16号线乘客可以换乘4号线、10号线等5条已运营地铁线;未来换乘2条在建地铁线——在达官营站换乘7号线,在丽泽商务区站换乘14号线;2016年16号线开通后,乘客还可能换乘4条线路——在海淀桥站换乘规划18号线;在苏州桥站换乘规划12号线;在甘家口站换乘规划3号线;在红莲南里站换乘规划11号线。

在换乘站设计中,不论是乘客下车后走几步就能搞定的“同台换乘”,还是一次上下楼梯就实现的“厅台换乘”,都是设计人员优先考虑的方式,实在不行,他们才会选择像1、2号线换乘那样的通道设计。未来16号线乘客换乘其他线路,预计步行到新线不超3分钟,已运营地铁换乘步行不超5分钟。

“即使是距离较远的通道换乘,我们也力争不让乘客感到憋屈。”设计人员介绍,16号线车站单向换乘通道宽度不低于6米,双向也不会低于8米,不让乘客走路时摩肩接踵;同时,16号线对部分换乘通道增设“换乘方厅”,乘客在换乘途中会感到四下开朗,也就不觉得那么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