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恋“铁饭碗” 公务员考试“考碗族”变“考霸”

来源:西安晚报
2013-04-22 10:01:44

新闻链接

声音:“考碗”也得理性

在许多大学毕业生眼里,考公务员是求职的一个重要途径,因为一旦考上,就等于拥有了待遇不错的“铁饭碗”。由此,催生出一个特殊的群体——“考碗族”。

西北大学现代学院公务员助考办的宰广林老师谈到这个问题时说,“如今,称国家公务员考试是全国最热门的考试,一点也不为过。从报名人数看,早已经超过百万;从招录比例来看,个别职位甚至达到上千比一。种种数据表明,国家公务员考试的竞争可谓是‘残酷至极’!其实,公务员制度也是目前各国普遍采用的文官制度,不仅仅是在中国,在世界其他地方,公务员也是令人羡慕的‘铁饭碗’,甚至‘金饭碗’,同样成为人们竞相追逐的热门职业。但是,无论公务员职位如何受到追捧,公务员本质上,只应该是一种为纳税人提供服务的社会职业。作为职业,公务员与其他社会职业并没有什么不同,大可不必附加过多身份色彩。因此,对于报考公务员一定要理性。”

一味“考碗”,一味求稳,盲目地随大流,甚至放弃工作、职业参加国考、省考,不值得提倡。正如郑渊洁所言,真正的饭碗不是在一个地方吃一辈子饭,而是在任何地方都有饭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