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恋“铁饭碗” 公务员考试“考碗族”变“考霸”

来源:西安晚报
2013-04-22 10:01:44

现象扫描二 连考三年成了“考霸”

通过总结,很多“考碗族”至少提前一年就开始准备了。西北政法大学大三法律系的小石同学也不例外,正在为2014年公务员考试做准备:现在自己买一些有关公务员考试的书籍学习,也通过网络下载一些有关公务员的教学课程,需要的时候会再报个培训班,“现在大三,课程比较少,备考的时间还是很充裕的。”

西安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的小卓同学,2009年毕业就开始准备公务员考试,她先后报考了地税局、国税局、公安局等部门,几乎都未通过面试线,仅有一次拿到了面试资格但还是落榜了。2011年小卓又报考了气象局、卫生局。终于在经历了十几场考试后,在卫生局的考试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面试并取得成功。现在她已经升任副主任科员,而她备考三年的代价似乎还激励了许多人从“考碗”变成“考霸”。

现象扫描三 一边工作一边备考

两次省考失败的打击,让小谭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另寻出路。

小谭是安康学院2008级中文系的一名本科生,2011年4月份他经过半年时间的准备,参加了陕西省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他排在第八名,但复试没能通过,第一次公务员考试以失败告终。在积累了经验与技巧的基础上,小谭同学又准备了一年的时间,2012年继续参加陕西省公务员考试,以第四名的笔试成绩通过,但最终又败在了复试上。

“工作稳定,有保障,福利好。”他认为当一名公务员是自己最理想的选择,“我觉得自己心态不太好,每次考试都紧张,笔试还行,可一到面试心里就没谱。”

出于无奈,他现在在安康市石泉县当中学语文教师,但考上公务员始终是他的理想,所以一边教书一边自学《行政职业能力测试》和《申论》这两门考公务员的课程,一边当老师的他一边焦急地等待着2013年省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