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恋“铁饭碗” 公务员考试“考碗族”变“考霸”

来源:西安晚报
2013-04-22 10:01:44

迷恋“铁饭碗” 公务员考试“考碗族”变“考霸”

2013年度国家公务员招考数为20839人,比前一年增加约2000人,招录规模再创新高。而据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最终的报名人数约150万人,实际参考人数为111.7万人。尽管弃考人数有所上升,但是竞争强度不容小觑。

国考、省考、市考……在就业形势严峻的今天,有这么一群年轻人,为了寻找一个稳定的落脚点和“铁饭碗”而四处参加公务员考试,形成了庞大的“考碗族”。

2013年陕西省公务员考试时间还未公布,诸多考生都在紧张而焦虑地等待着。这些考试,带给考生的不仅是压力,更是思考:公务员岗位真的适合每一个人吗?考公务员是最好的出路吗?让我们跟随校园记者一起走近“考碗族”。

现象扫描一 女生争当“考碗族”

在调查中,校园记者发现由于工作内容、地点、强度的限制,女生的就业率普遍低于男生,这迫使许多求职无门的女同学甘当“考碗一族”。

西安石油大学2009级的小周同学正在备考2013年陕西省公务员考试,“就业容易,但找个有保障的工作却很难”,她告诉记者,班里21个女生几乎都选择了考研或考公务员。

咸阳某职业技术学院的女生小王,在就业前景不明和家人的劝说下,踏上了“考碗”之路。

同许多报考公务员的考生一样,小王不仅在西安租了房子,还报名参加了考前辅导班。一万多元的VIP班,主要课程就是行测和申论。 “白天上课,晚上做题,还要到不同地方去赶考,真累啊”。

有一场地方公务员考试的考点设在安康市,小王说:“我和我的同学提前一天赶到安康,找考点,找旅馆,费了很大的劲儿。结果还没考上。”后来她又陆续参加了几次地方公务员考试,均以失败告终,现在不得不放弃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