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8措施缓解打车难 “黑榜”的哥5年不准开出租

作者:刘冕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4-17 14:21:26

近日呼之欲出的《关于加强出租汽车管理提高运营服务水平的意见》,从出租定位、体制机制、运营模式、政府监管、企业主体责任等方面,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提高出租汽车行业运营服务水平。(北京)市交通委昨日(4月16日)发布消息,本市将于6月前配合出台8项细则,包括出租车经营权由无期改为6年有效、租价结构近期将调整等,以期1至2年内“打车难”状况有明显改观,拒载等严重服务质量问题的有效投诉率降至万分之一以下,电召、定点候车等高效打车模式将逐渐成为“中国式打车”的主流。

细解8项细则,其中两项力度最大。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晓松点评:“出租汽车企业将逐渐改为‘专营’,避免糊涂账,这触动了企业的‘命根子’。还有一项也堪称‘革命’,本市将推广电召服务,改变目前街边招手即停的‘中国式打车’习惯。”

【调整供需】

现状:北京每人平均年打车35次

目前,本市有营运车辆6.6万辆,这一数据10年没变。这一行业中共计有出租汽车企业252家,的哥的姐10万多人。出租车出行比例占交通出行结构的6.6%。市交通委统计,出租车日均客运量达190多万人次,每年约7亿人次乘坐出租车出行,相当于平均每名北京人一年要打35次车。这一比例,显然没有满足这座城市出行者的“胃口”。

昨日13时28分,三里屯附近的一条辅路上,伸手打车的乘客站了一溜。市民王小姐抱怨:“等了七八分钟了,也没车,打车越来越难。”

李晓松分析,打车难,是国内各大城市存在的共性问题。究其原因,能找到一些共性,比如城市人口净增过快,人们出行总量势必增长。还有,随着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出租车租价却维持原状,更多人有能力打车。

就北京而言,限行、限购等一系列给路面“减负”的政策出台实施,一部分驾车人改选其它方式出行,很多有车族出行首选打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