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遭投毒学生最后15天回放:入院按胃肠炎治疗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4-17 08:54:08

逝者·黄洋

昨天下午,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贴出一份黄洋在2010年6月份的复旦大学奖助仪式上的发言。

曾想过放弃直研

该发言介绍,黄洋来自四川一个普通的小县城。黄洋上高中时,父母双双下岗。2005年,黄洋接过复旦大学的本科录取通知书时,就下定决心:“从此,我要自己养活自己,而且还要把学业完成好”。

该发言称,黄洋在接受别人帮助的同时,也在积极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本科大一期间,黄洋曾去安徽颍上支教,做发言时又将去西藏墨脱支教,此外他还参加了不少志愿者活动。

记者从该发言中了解到,黄洋此时即将直研进入复旦大学附属医院五官科医院耳鼻喉科,“就在保研的那段时间里,我其实有些挣扎。想到家里的情况,又想到学医这条路如此漫长,我动过放弃直研,出去工作的念头”。在师友、亲人的鼓励和自己的坚持之下,黄洋“决定在医学这条道路上走下去”。

自挣学费还母治病钱

据四川媒体报道,黄洋曾就读于荣县中学,该校是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2004年,黄洋第一次参加高考,得了590多分,但黄洋选择了复读,一年后得了690分,考取复旦大学。进入大学后,黄洋妈妈因肝脏生病做过大型手术,“医疗费、药费等基本上全部是他用奖学金和勤工俭学的费用来偿还的。在他整个大学和研究生的学习过程中,所有费用全部是自己挣,从未用过家里的钱”。

昨天下午3点多,荣县召开紧急会议,安排对黄某的家属安抚工作,以及积极配合复旦学校方面善后。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