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头姐”剃光头抗议高考招生男女录取分数不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3-02-27 09:04:42

  吕频所说的“关注”,是指大众媒体和妇女权益。当吕频和伊能静、吴莫愁、吴敏霞等人一起出现在“2012女性传媒大奖”的女性榜样奖的名单中时,她的名字显得最不起眼,甚至有人问,吕频是谁?

  这个女人却是整个获奖名单中,为了提高女性地位,所作所为最激进大胆的一个。

  她一边风风火火地张罗着“占领男厕所”、“光头行动”、“裸照行动”,一边应付自己微博里,或是支持或是谩骂的各种言论。面对媒体时,这个女权主义者毫不客气地表示,“促平等要先戒女权主义恐惧症”。

  在吕频看来,如今这个号称男女平等的社会,男女在社会生活中的地位,离真正的平等还差得远。

  1994年,研究生毕业的吕频进入了《中国妇女报》工作,一晃就是十年。这十年中,原本“从未思考过妇女权益问题”的她,慢慢看到了一些从未被大众媒体关注的、属于弱势群体的妇女的事情,也接触到了报社同事发起的妇女权益组织。

  “家庭暴力、性别歧视,其实媒体并不是很关心这个问题。”她用惯常的、极快的语速说着。

  开始关心这些的吕频,越来越不愿意留在一个在她眼里有着“回避问题风气”的机关单位里,她想要“做一些事儿”,不想被体制中的条条框框限制住。

  最终,这个做事雷厉风行的女人,在2004年辞职了,没有咨询过任何亲朋好友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