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2.5·光盘·减奢·恐归——蛇年春节长假热词盘点

作者:周 蕊 许晓青 万 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3-02-16 09:10:38

爱环保不放鞭炮,爱光盘拒绝剩宴,蛇年春节,人们掀起了过年的新风尚。对年轻人来说,更希望自己的“恐归”心情能得到家人的理解。

热词一:烟花爆竹与PM2.5

尽管除夕夜到初一以及初五部分时间,北京、上海等多地PM2.5观测值仍出现了短时“爆表”,但不少居民实际感受到,这个春节,家门口的烟花爆竹燃放确实大大减少了。

春节前,不少地方政府和公益组织就倡导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数据显示,蛇年大年初一上午,北京全市共清扫烟花爆竹残屑1586吨多,比2012年减少155.61吨,同比下降近9%。上海的统计数据也很喜人,大年初一清扫爆竹垃圾700余吨,较之龙年同期下降超过两成。

比数据下降更明显的是人们的直观感受。常年驻守在黄浦江畔上海虹口老城区的消防队队长范豪杰说,蛇年第一天的接警次数为17次,比龙年下降了一半还多。

记者点评:刚刚过去的长达一个月的雾霾天气给公众上了一堂环保课,大城市居民的环境意识已经有了不少提升。环境问题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在PM2.5的问题上,人人平等。爱清洁的空气还是爱热闹的鞭炮,每一个中国人都面临现实的选择。

热词二:光盘行动

蛇年春节前夕,从中央到地方都开始倡导勤俭节约之风,不少人在春节餐桌上也开始“光盘行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