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7天假即将结束 专家支招教你摆脱"假日综合征"

作者:厌食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2-14 09:34:56

专家支招健康过年 假日综合征,走开

春节7天假即将结束 专家支招教你摆脱

图片来源:人民视觉

假日综合征特点:

●上班恐惧

●精神疲惫

●肠胃不适

●厌食等

怎么避免假日综合征:

◎饮食要有度,忌暴饮暴食

◎荤素搭配1∶2至1∶3为宜

◎规律生活,保持充足睡眠

◎保持适当锻炼身体习惯

◎避免熬夜娱乐,过多应酬

◎最后一天收住游乐之心

春节7天长假,对中国人来说,不仅仅意味着“休息”和“放假”,它更多的是体现着一种文化、一种气氛、一种情结。7天长假之后,各种“假日综合征”又将来袭:上班恐惧征、精神疲惫征、肠胃不适、厌食等。如何摆脱假日综合征?记者采访相关专家,为您提供摆脱假日综合征攻略,轻松开始新的工作。

假日综合征,是“征”不是“症”,多是心理不适和身体不适

节后上班第一天,好多人工作提不起精神来,感觉特别不舒服。长假过后,上班族最容易出现假日综合征。

北京友谊医院消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吴咏冬教授介绍说,假日综合征是“征”不是“症”,身体感觉不舒服,而不是疾病。有些人由紧张的工作、学习状态一下子过于放松,过度休闲、上网、看电视,使身体没有得到充分休息,也有的人忙于聚会、暴饮暴食,打破了原先的起居规律,引起身体和躯体的失衡,出现“疲劳综合征”、“网络综合征”和“电视综合征”,还有些叫不上名的,这些统称为“假日综合征”。

好容易盼到了春节,许多人通宵娱乐,上网、唱卡拉OK、打牌,朋友聚会、大吃大喝,以至出现了头昏、头痛、眼花、记忆力衰退、肢体麻木等症状。“这些都是长假不健康的生活休闲方式惹的祸。”

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孙春云说,假日综合征是在长假过后难以调适的一种心理不适和身体不适。由于过度疲劳、过度放松等而引起身体、眼睛、消化系统方面的症状的总称。

如果长假期间放纵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假日综合征真的会演变成“综合症”。专家指出,过度娱乐易使人体免疫功能下降,平衡失调,乐极伤身。长时间处在空气污染的娱乐场所,还容易引发呼吸系统的疾病,平时有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的患者,过度玩乐还会引发中风、心绞痛、心肌梗死,甚至发生猝死。

合家团圆迎新春,吃又是春节的“主旋律”。美味佳肴琳琅满目,特色小吃应接不暇,亲戚朋友聚会不断,很多人在欢乐气氛的衬托下,就忘记了“饮食适度”。吴咏冬介绍,每年春节期间,急性肠胃炎、酒精中毒、胃出血患者比平常多出10%—20%,这主要与饮食不当、生活没有规律有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