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7岁开始攒压岁钱 27岁自己买房子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3-01-23 10:19:53

20年来小金库一分钱没动过

在李博的账本上,第一页就写着“节约积累”四个字,通过20年的积累,他攒下了13万元。

李博说,其实最初自己之所以攒下压岁钱还得感谢奶奶。奶奶总把他的压岁钱放在一个钱袋里,不让他随便花。小时候,自己也想从奶奶手里要下压岁钱,买喜欢的东西,但都被奶奶拒绝了。渐渐地,每当他有零花钱的时候,也喜欢把钱存到奶奶手里。 “等我上了初中,压岁钱到了一万元左右的时候,奶奶把这部分钱存到了银行。我又把父母以前每个月给我发的‘工资’一起都存到了银行里。”李博说,父母每月给他开“工资”,也从客观上让他养成了存钱的好习惯。李博总感觉,钱是大人们给自己的,不是自己挣的,所以不应该乱花,攒到一起也许将来能派上大用场,当钱越攒越多的时候,他就有一种成功感,反倒舍不得花了。

调查:20—27岁年轻人很少存压岁钱

过年收压岁钱几乎人人都经历过,记者通过网络、走访方式,对“1985年~1995年”这个时间段出生的人进行走访调查,30名调查者中,男女比例为1:1。每个人都收到过压岁钱,但仅有5名“85后”女性调查者有将压岁钱攒起来的习惯,但没有存入银行,只是放在家中。

调查中,15名男性调查者表示收到压岁钱后,直接把钱交给父母,“只要用钱父母都会给,也没在意这是不是压岁钱。 ”

被调查者赵松说,压岁钱是自己的钱,想怎么花不受父母干涉。

接受调查的30人中,无一人像李博那样,将压岁钱一笔不差地攒下来,甚至有的年轻人说不清多年的压岁钱都花在了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