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揭春运回家成本:厨师月入3千不舍得坐高铁

作者:孙博洋 来源:人民网
2013-01-22 08:44:25

图揭春运回家成本:厨师月入3千不舍得坐高铁

  亢荣娟 女 25岁 安徽宿州人某美容院美容师

回家时间:2月5日

回家里程:约806公里

回家路线:北京南站坐高铁到江苏徐州东309元(约3小时)--坐大巴到安徽宿州15元(不到1小时)

时间成本:4小时

金钱成本:单程约325元,占月收入的8%左右

亢荣娟在北京当美容师月收入有4000元,这和许多来北京打工的人相比已属高薪。但她还是抱怨钱不够花。她说,在她们美容院工作唯一的好处就是包住,这样一来至少省下了房租这一项支出。

但是对于高铁的票价,荣娟表示还能接受。她说,如果坐普通列车从北京直接到宿州要十几个小时,过程太过辛苦。所以她选择坐高铁到邻省的徐州市。而从徐州到她的家乡宿州市,坐大巴仅需不到一小时。对于高铁的速度,荣娟赞不绝口,“真奇怪你坐在里面不觉得它有多快。从外面看,‘呼呼’地就到家了”。

问起在老家的父母情况如何,荣娟说父母非常节省,“给他们买东西他们都说不要,又不舍得花钱”。(记者章斐然 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