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抢票体验:一票虽难求 退票也不少

来源:人民网
2013-01-21 09:04:04

从昨天开始,电话网络开始出售2月7号,也就是春节前3天的车票,春运抢票进入白热化。昨天,东广本台记者在铁路上海站售票处和外来务工人员一起体验了电话订票的艰难。

下午2点多,记者在铁路上海站售票大厅遇到田向阳时,他正在为错过了电话订票的最后取票时间懊恼不已。

【我今天来取票结果票已经取消掉了,它上面显示已经返回到库里面去了。(你当时买的是几号的呀)2月5号的,本来是18号领的,今天19号我不知道。这下麻烦了。】

田向阳说,自己在闵行区龙吴路做机械加工,平时工作挺忙。07年到上海以来,也曾有春节顾不上回家看望父母。但去年自己当上爸爸后,才体会到父母对孩子的那份思念。

【(08:24)主要想去看看小孩吧,因为5月份的时候我老婆生小孩大概在家也就是待了十几天吧,然后匆匆赶来上班,现在终于有机会过去看看小孩了,结果票又订不到,真的蛮头疼的。】

亡羊补牢,田向阳决定就在售票大厅电话预订2月7号的火车票。在和记者交谈的过程中,他不时翻看手机,生怕错过了抢票时间。为了增加抢票成功率,他还发动了朋友一起帮忙。

【(04:03)一会3点钟我再打电话嘛,如果能订得到的话直接在这边取。(03:30)让我朋友赶快到网上再帮我去抢票。在网上4、5分钟票子就全部抢光掉了。】

距离3点放票越来越近,田向阳的话越来越少,头上的汗越出越多。尽管他早有准备下载了最近网络上倍受热捧的手机抢票软件,但拨通铁路客服中心电话12306后却被告知,这条热线不管订票。

【(05:36)这个好一点他不停地会自动拨呀。(不停地帮你拨号)12306。(02:22)我想问一下现在能订7号的票了么?(可以现在,打95105105电话订。)】

这时已经是2点59分,田向阳再打95105105抢票时,电话已经无法接通。

【(05:22)您好,您拨打的电话正在通话中,请稍后再拨。差不多就是开始订票的高峰期,全部都忙起来。现在来看的话不用打了,也失去信心了,再打还是一样打不进去,把希望寄托我朋友那边吧。】

就在这时手机响了,火车票订到了。

【09:19(铃声)结果现在...怎么说啊?有没有帮我抢票啊?(00:53)那我现在取就行了。(订上了?)订上7号的,订到票了肯定开心的。】

从自动售票机拿到火车票后,田向阳笑得合不拢嘴,和记者挥手告别。

离开时,记者发现大厅的退票窗口前,有不少人排队退票。

【退票1:(你买的是几号的?)21号的,现在想来改,改到后面没有票了。因为中途

有事嘛,走不了。(怎么办呢?)退掉。

退票2:方向是一个方向,但这个票没有去我们那边的车。(那这张票退了以后你回家的票能买到吧?)已经买好了。】

铁路部门统计近日的电话订票情况后发现,有三成成功订票没有及时领取,同时,还有大量已经领取的车票被退还给了铁路部门。1月15日到17日三天,上海铁路局每天都要受理11万张左右的退票。这意味着每天还是有大量的火车票重新回到售票系统中,即便还没买到车票也别灰心,继续关注回家的列车,说不定就有好运气。东广新闻台

(代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