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生子搅了谁的美国梦? 外国孕妇产子引关注

作者:邱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1-21 15:01:03

然而,一些持不同意见的人则反驳说,19世纪末,曾经出现过一个联邦政府对黄金德(Wong Kim Ark)案的裁决,巩固了宪法第14修正案的出生地原则。早年,一对广东台山夫妇在旧金山生下了儿子黄金德。1894年,做餐馆厨师的黄金德去中国探亲,1985年返回美国时被海关拘留,不让其入境,理由是黄虽出生在美国,但其父是中国人,根据当时的排华法案,他不得入境。

官司打到联邦最高法院,1898年,联邦大法官以6比2票做出裁决:黄金德出生在美国,不是外交官或外国占领军成员的子女,受美国管辖,因此,按照美国宪法第14修正案,他是美国公民。按照这一判例,外国父母在美国,并受美国管辖时所生子女便自动成为美国公民。

是否要像一些人主张的那样,修改宪法第14修正案,以彻底杜绝外国孕妇赴美生产现象。联邦众议员赵美心回应说:“第14修正案是美国的一项基本法律,它太重要了,不可能因一些人的行为而改变。”

赵美心说,为了赚赴美生产孕妇的钱有些人建了“月子中心”,这很不规范,可若要以同一只笔来描绘美国成千上万的移民,那会给我们国家带来巨大的伤害。赵美心同时也希望联邦众院司法委员会讨论一下人们要改变第14修正案的提议。

单挑中国孕妇说事 或涉种族歧视

自2011年以来,英文媒体时常大篇幅报道中国孕妇赴美生产的现象。然而,每年究竟有多少中国孕妇赴美生产,目前无准确数据。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证件组组长叶秀薇拒绝透露近年来中国父母抱着美国宝宝回中国时领取旅行证的具体数字。她说,这几年一直有父母来为孩子领取旅行证,但数量上无明显变化。她表示,即使2012年是龙年,领取旅行证的数量也无明显变化。

叶秀薇补充说,中国孕妇赴美生产是美国的政策造成的。“这些孩子出生在美国,但他们的父母是中国公民,为了孩子的方便,总领馆为他们签发了旅行证,方便他们回国。”

洛杉矶本地一些华裔律师引用联邦政府2010年公布的数字指出,每年到美国生产的外国人多达19.2万人,这些人均是持非移民签证入境的外国孕妇,其中包括从亚洲各国及地区赴美生产的孕妇。此外,每年还有相当数量的非法移民孕妇在美国境内生产。

可目前从媒体所能看到的报道多是在一边倒地讨伐赴美生产的中国妈妈。对此,律师、蒙特利公园市前市议员赵谭美生说,赴美生产的孕妇各国都有,但单单把中国孕妇拿出来报道,却让人颇有一种被歧视的感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