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生子搅了谁的美国梦? 外国孕妇产子引关注

作者:邱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1-21 15:01:03

孕妇赴美生产 联邦法律管不着

近来,美国放宽了中国游客赴美签证的期限,以休闲旅游的名义赴美生产的中国孕妇数量不断攀升,这种现象已被英文媒体称为中国妈妈的“分娩之旅”。一位不愿具名的联邦高阶移民官受访时说,移民局官员已注意到了媒体上有关中国妈妈赴美做“分娩之旅”的报道。这位华裔移民官说,美国并没有法律限制外国人赴美生产,外国人在美生孩子本身并不违法。联邦移民及海关执法局的新闻发言人凯丝(Virginia Kice)证实了这一说法,但她同时也表示,若孕妇或其他任何人使用欺诈手段骗取了进入美国的签证或入境许可,那便是犯罪行为。

一位曾在北京和世界其它国家使领馆工作过的高阶移民官受访时说,赴美生产的中国孕妇持各种签证入境的都有,这也暴露了她们一个共同特点:赴美动机与申请赴美时填写的赴美目的不符。这种现象已引起了美国移民局官员的关注。许多孕妇可能会给那些美国使领馆的官员留下不诚实的印象。

这位高阶移民官说,驻华使领馆签证官可以这些在美生产的孕妇曾经对美国政府官员撒谎为由,拒绝她们再次入境美国的申请,即便她们已生下了美国宝宝,也可能被拒签,而这种被拒入境的状况或会延至她们的美国宝宝长大到21岁,选择成为美国公民时为止。

中国孕妇的“分娩之旅”将动摇宪法?

根据美国宪法第14修正案的规定,凡在美出生的婴儿即可获得美国公民身份。正因如此,世界上许多国家的孕妇都想方设法赴美生产,目的是为全家移民赴美奠定基础。

华裔聚居的洛杉矶县中国待产孕妇数量越来越多,已引起了英文媒体及一些学者和民选官员的注意,他们甚至因此发起了有关是否要修改联邦宪法第14修正案的讨论,以期遏制外国孕妇赴美生产的现象。

一些移民问题专家利用英文媒体对联邦宪法第14修正案提出了质疑:非法移民所生的孩子和临时赴美做访客者所生的孩子是否也符合宪法的规定,即只要他们出生在美国便自动可获得美国公民身份?一些从事移民研究的专家认为,绿卡持有者在美国生下的孩子即可成为美国公民,而临时赴美访问的游客所生的孩子是否能自动成为美国公民则是一个“从未明确过的领域”。他们认为,无论是最高法院的判例还是联邦政府的法规,或是联邦政府的行政令均未在这一领域作出过明确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