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让座后不被尊重很受伤 请为善举道声谢

作者:曹磊 谢玲 来源:荆楚网
2013-01-16 08:54:12

年轻人说:让座之后不被尊重很受伤

遇到有人主动要求你让座,态度还不太和气,这样的情况市民怎么看?

采访中,13位对“要求让座”表示理解的市民认为,让座肯定是最起码的道德素养,不应该太纠结。市民黄远海认为,如果有需要让座的人站在眼前,还是主动让座较好,一来心安,二来肯定也不会有被人家开口要求的场面出现。

不过,表示“要求让座不太妥”的市民,大多认为这种行为有些“道德绑架”,对让座好意表示出冷漠的态度,还会伤害让座人的自尊。有市民称,如果碰到态度恶劣还抢座位的,自己会很生气,不想让座。

市民罗辉说,给有需要的人让座是美德,但逼着人家让,还一句谢都没有,不仅不合情理,还有些素质低下,“态度蛮横是对别人的不尊重啊!”

市民朱娟娟认为,有些人就觉得自己应该被让座,对别人的善意没有感恩的心态,反而觉得理所当然。“如果要我让座,还对我蛮横的话,我会生气,还会觉得不被尊重,这就很伤人了。”

老年人说:自己不会主动要求别人让座

乘坐公交出行的老人们,其实对让不让座也很纠结。

记者在菜场、公交车站随机采访了30名老年人,26名老人都表示如果车上很挤,自己不会主动要求别的乘客让座,9位老人则表示,同行的亲人朋友曾经请求乘客给自己让座。“我们一般不会出去很远,就是去个医院、菜场之类的,只有几站路,坐不坐都无所谓,不会特地要求别个乘客让座的,自己要自觉,抢座位没意思。”家住水果湖社区的陈婆婆说,她平常会坐公交车去中南医院,只有3站路,有时年轻人让座她也不坐,除非是车上人很多,容易摔倒,或者是自己腿脚不太舒服。

家住中南路社区的宫婆婆告诉记者,一次跟女儿去汉口,上了公交车后没座位,女儿怕她路途太远站不住,跟一位小伙子商量让他让了座,让她有点过意不去。“女儿是心疼我,但我知道年轻人也很累,所以我就帮他拎电脑包什么的。”

不过,持反对意见的老年人也有话说。市民闻爹爹说,出门没太注意公交车上人多不多,一般上车了总会有人给你让座位的,司机也会呼吁。“如果是路途远,主动开口让年轻人让个座也没什么,几大个事咧,他们也有老的一天啊。而且万一自己摔跤了全家人麻烦,不要太顾面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