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众热议“乘车遇到不让座怎么办?”

作者:查文晔 来源:新华网
2012-10-11 09:13:25

“阿伯咬人 80后血肉模糊”“教师与老人抢座 血溅车厢”“为抢座大打出手 喋血地铁”……这些颇显血腥的题目并非危言耸听,而是日前发生在广州地铁的一起真实事件。

68岁的红十字会退休老人与28岁的青年教师,因为抢座位而争执冲突,老人的鼻子被打破,青年的耳朵被咬掉一块,现场鲜血淋漓的照片被发到网上,引起网民高度关注。

据现场目击者描述,由于双方打斗过于激烈,周围乘客无人敢上前制止。老人一直将青年按在座椅上动弹不得。直到到站后,方才由乘务员将两人送至派出所处理。

“为什么不能让老人一下呢?”“为个座位就大打出手?以后谁还敢坐地铁啊?”网民的痛心和焦虑代表了大多数中国人的心声。不少网民都说,乘车礼让老人是应该的,但不赞成老人用“动手”的方式回应“不让座”。

无独有偶,今年8月,浙江杭州已发生一起因男青年未给抱小孩的妇女让座而被扇耳光事件。据媒体报道,当一家三口上车时,司机已通过广播呼吁给有需要的乘客让座,坐在妇女跟前的男青年抬头看了一眼后就低下头去。后来,因旁边座位有人下车,妇女终于得以坐下。其夫怒不可遏,扇了男青年5个耳光,打得对方鼻血直流。

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在网上引发轩然大波,在百度上搜索相关网页竟有140万条之多。而同期上映的陈凯歌新片《搜索》竟然也是以一起“不让座”引发的网络“人肉搜索”事件为主题。

有评论称:“那小伙子挨的五记耳光,不仅打在他的脸上,更应痛在我们所有人的心上。”尽管不少评论将焦点对准“不应用暴力来执行道德谴责”,但事件的起因:有需要的乘客得不到让座,仍旧横亘在不少人心中萦绕不去。

中国各大城市的公交车和地铁,基本上都会设置“老弱病残孕”专座。给有需要的人让座,列入小学教育中也已行之有年。尽管如此,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孕妇寻求让座遇到困难似乎仍具普遍性。

在一些妇婴育儿论坛上,记者看到,不少孕妇都在讨论“坐公交车或地铁没人让座怎么办?”在其中一个论坛的主题帖子下,98个回复中,约7成孕妇表示“对没人让座无可奈何”“没什么办法”。约3成孕妇说,怀孕以来基本未遇到让座。仅有不到2成孕妇表示,会主动开口请求别人让座。

这令不少孕妇存在抱怨。“抱怨、愤怒的情绪,可以理解。但让座与否,毕竟是道德范畴的问题,不宜用法律去强行规定。”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说,“政府可以采取一些力所能及的措施帮助孕妇,这方面不妨向其他地方取经。”

记者发现,台湾地区的捷运(地铁)在这方面的做法别具创意。据媒体报道,台北捷运公司和卫生部门合作,从2007年9月起发行“博爱识别贴纸”、“你让座,我好孕”胸章等识别物,老弱妇孺可以免费索取,置于身上提醒他人让座,迄今已逾5万份;捷运车站还采取每十五分钟广播让座宣导;若乘客需要他人让座,也可按车厢内通话钮,请驾驶员广播提醒。这些措施都取得了一定效果。

面对不一定能尽如人意的让座问题,也有不少人表示,应该调整心态,以感恩的心铭记好心人的善举,对不愉快的事不必过于在意。上海白领潘女士就是其中一位。

作为一位年届不惑的“准妈妈”,潘女士从怀孕四个月起就在微博上记录“让座日记”。100天来,她已记录了60多位给自己让座的好心人,网友转发过万次。潘女士说,她每天上班单程要近2小时,在地铁、班车上能够坐到座位,对她而言意义很不一般。

记者看到,尽管篇幅不大,但潘女士的日记还是透出浓浓的感恩之心。例如“9月14日,第60位让座好心人(他工人打扮,甚至衣服鞋子也不那么整洁,但一看到我一句话也不说就立马起身站到一边靠着栏杆,我还都没来得及说谢谢。也许,有些人生性腼腆不善表达,但善良慈悲之心永在)。”

“你们每一个,我都记着,谢谢你们!”潘女士说,当事人也许不知道这个微博的存在,但希望借此将更多正能量传递出去,鼓励更多人帮助他人。

很多网民说,这是当事人的“幸运”,更是城市温暖与社会善意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