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医药分开三个月调查:医生多开药受罚

来源:人民日报
2012-12-28 10:21:22

患者费用怎么降低的

医药利益分开后,用药更合理了

患者负担降低了,医保支出没增加,医院收益没减少。这可能吗?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陈勇告诉记者,这个疑问之所以产生,是因为少算了一个利益相关方——药商。以前,医院要获得15块钱的收益,就要卖出115块钱的药。医保负担其中的80.5元,患者自己要掏34.5元。医院被迫给药商打工。

陈勇说,“以前医院要挣40块钱,医生得卖出307块钱的药。现在医药分开,实际上是医药利益分开了,利益导向改变了,医保直接给医院40块钱的医事服务费。这项改变并不是药品加成转到医事服务费,单纯数字上的一个转换,而是从根本上改变了公立医院的补偿渠道,过去公立医院是三个补偿渠道:服务收费、财政补助、药品加成收入。现在是两个,没有了药品加成收入。”

补偿渠道的变化,让医生可以不再受利益机制的牵扯。用药更合理,医疗质量也并没有降低。陈勇介绍,医药分开之后,输液人次明显下降,用药量也明显减少,但是各项医疗指标,诊断符合率、治愈率、院内感染发生率……都没有出现恶化的情况。这说明,医疗质量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医疗费用降低了,这个降低是一个合理的降低。

“以前的过度用药不仅加大了患者的负担,而且可能带来副作用。”他说,“医药分开带给老百姓最大的实惠。作为一个医生,我认为是用药更安全更合理了,这比省几个钱的意义重大得多。”

“但是取消药品加成之后,又有一些新的问题。因为朝阳医院试点取消加成,我们的药品全而且药价低,形成了一个价格的洼地,把可以在社区开药的患者都倒吸回来了,这对三甲医院的医疗资源也是一种浪费。”陈勇说,“希望医改的配套措施尽快实施,比如对社区基药目录进行调整,来适应现在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