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2015年起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

作者:周竟 来源:新华网
2012-11-23 15:08:38

已试行生活垃圾分类两年有余的杭州市,近日再次出台政策,明确将加快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并计划从2015年起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据了解,杭州自2010年3月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来,目前已有800多个社区参与了分类,效果日渐显现。根据杭州市政府新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到2015年,杭州市区将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现生活垃圾人均产量零增长。同时对垃圾进行100%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率达50%以上。

该政策还明确,杭州市将建立包装物强制回收制度,促进生产系统内部物料的循环利用,在生产、流通环节中减少或者不产生垃圾。建立废旧家具、家用电器、自行车等大件垃圾回收利用和管理机制,完善二手货交易市场,提高大件垃圾资源再生利用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市还将加大对限塑令的执行力度,加强对农副产品市场、零售业等重点场所和行业的监督检查,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逐步控制、减少塑料袋的销售使用。同时推进清洁生产,改进产品包装和限制过度包装,推广使用可循环利用物品,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记者周竟)

实习编辑:孙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