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局:需重点防御冻害雪灾对农业和畜牧业影响

来源:气象局网站
2012-11-02 15:52:23
分享

从中央气象台10月31日发布的全国农业气象灾害预警评估获悉,11月,我国冷空气活动频繁,需重点防御北方地区冻害、雪灾对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的影响,西北、华北和黄淮低温冻害对冬小麦形成壮苗的影响,西北地区东部、黄淮等地干旱对冬小麦生长的影响,长江中下游地区阴雨寡照对秋冬种和冬小麦、油菜苗期生长的影响,华南东部干旱对秋冬种及作物生长的影响。

北方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冻害

11月,冬小麦和油菜处于培育冬前壮苗的关键阶段,而北方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冻害。预计内蒙古大部、东北地区中南部、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黄淮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降温伴随大风可能导致温室大棚被毁坏,温棚内作物受冻;强降温天气不利于华北、黄淮冬小麦分蘖,部分地区冬小麦可能提前停止生长进入越冬阶段,部分弱苗甚至受冻死亡。

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可能出现雪灾

预计11月份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南部、东北地区南部、华北大部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其中辽宁南部、河北大部、北京、天津等地偏多2~5成,部分地区可能发生雪灾,对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不利,大雪可能导致温棚被压垮塌、造成棚内作物受冻,雪灾影响牲畜采食。

西北地区东部、黄淮、江淮北部、华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可能出现干旱

预计11月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部、黄淮中西部和江淮北部降水仍将偏少,陕西关中、河南西北部、山西西南部、安徽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缺墒持续,加之气温偏低,可能造成冬小麦长势偏弱,抗冻能力低,不利于安全越冬。华南东部降水偏少,福建东南部和广东东部缺墒地区旱情将发展,不利于秋冬种和作物生长。

长江中下游地区可能出现阴雨寡照

预计11月江淮南部、江南、华南北部、西南地区东部部分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浙江大部、江西中部、福建北部降水偏多2~5成。上述地区可能多阴雨寡照天气,造成土壤过湿,不利于冬小麦播种、油菜移栽以及作物健壮生长。

对此,专家建议北方地区要做好设施农业和畜牧业冻害和雪灾防御工作。牧区要储备充足饲草、加固棚舍,确保牲畜安全越冬;设施农业要注意温室大棚的加固、检修、保温工作,防御大风、降温和大雪天气造成危害;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部、黄淮、江淮北部等冬麦区要密切关注墒情变化,缺墒的地区要及时灌溉,促进冬小麦冬前形成壮苗。华南东部地区要造墒进行秋冬种,做好蓄水防旱;长江中下游地区要尽快完成冬小麦播种、油菜移栽;并加强苗期管理,适量增施有机肥,促进作物稳健生长;江南和华南晚稻产区应抓住近期晴好天气,及时收获成熟晚稻,以避免阴雨天气影响。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