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文博会“博物馆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来源:文物局网站
2012-11-02 15:26:03
分享

由北京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协会市场推广与公共关系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博物馆发展论坛暨博物馆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10月31日在京举行。此论坛是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论坛峰会活动项目之一,也是“文博会”论坛峰会的重要品牌项目,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旨在推动中国博物馆与文化创意产业相互融合、博物馆发展及综合实力提升的高端国际论坛。

本次论坛邀请了国内外文博主管部门领导和知名文化产业专家作为演讲嘉宾参加论坛并围绕“博物馆文化创意发展”和“文化融合科技发展”两大核心主题进行了专题演讲,总结了中国博物馆及文化创意产业的经验和目前发展所面临的问题,阐述了未来国家文化发展大背景下中国文化创意和博物馆运行所面临的机遇,科技创新对博物馆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国家政策对文化创意产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许多新思路和具有启发性的新建议。

目前,中国博物馆和文化创意产业正处在飞速发展的新时期,我国博物馆从十年前的2200多个,发展到3589个,并继续以每年100个左右的速度稳步增长,文化创意产业也在逐步发展成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博物馆和文化产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更应该相互结合,共生发展,为中国文化软实力的进一步提升推动助力。

“2012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博物馆发展论坛暨博物馆与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论坛”已向全国博物馆、文博专家、文博行业相关从业单位征集论文,会后所有嘉宾演讲及投稿论文将汇集编纂成论坛特刊,由北京市文物局下属北京燕山出版社正式出版,特刊将向全国博物馆进行免费开放。(中国文物报高游)

分享